央广网

铁警院校的毕业季:练就硬功备战入职

2019-06-16 11:5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6月14日早上6点,张仕滢就被手机闹钟震醒,简单换衣洗漱,6点30分她就和同学们一起在操场上集合了。从早上7点到晚上9点,她和其他841名同学要进行多个科目的训练,然而还有半个月,他们就要毕业了。

  张仕滢是铁道警察学院2015级治安学专业的学生,作为一名已经与济南铁路公安局签约的准铁路警察,她和其他已经与全国各铁路公安局签约的校友在毕业前都要参加为期一个月的入警前职业教育培训班,以练就过硬的警务技能,适应即将到来的警察职业生涯。

  记者了解到,这是公安部铁路公安局联合铁道警察学院第二次举办入警前职业教育培训班。从5月15日至6月15日,在一个月的时间里,铁道警察学院的842名准铁警将提升警务技能、强化理论武装、坚定从警信念,向新时代高素质公安“铁军”的标准看齐。

  据铁道警察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江宜怀介绍,对毕业生集中进行培训,是为了落实新时代新警招录岗前职业培训工作机制,打造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通、素质优良的优秀公安专门人才,从源头上确保公安队伍的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我们针对交通运输警务人员密集、区位移动、空间狭窄的特点,培训班在校内模拟火车站、地铁站、车厢等实训场地专题开展查缉战术教育培训,提升实战能力。”江宜怀说,此次培训同时也对毕业生们进行警察职业能力及职业精神的集中教育,着重强化忠诚意识。

  同样是六月毕业季,在普通高校的大学生完成毕业答辩,聚餐、旅游、拍花式毕业照,在欢笑与伤感中挥别大学时光时,准铁警们的毕业季别具一格。

  “我们从全国各铁路公安局抽调了32名实战教官、8名法制教官以及4名政治辅导员负责此次培训,一线铁警执法需要什么技能就教给毕业生们什么技能。”此次培训的总教官、来自广州铁路公安局警察训练支队大队长陈晨表示,培训的目的就是让毕业生进入铁警系统能很快成为合格的见习民警。

  六月的郑州,太阳炙烤之下室外温度在上午10点就突破30度,练习单警装备、徒手防卫与控制、各种警械使用、千米长跑、俯卧撑、引体向上……已经与太原铁路公安局签约的牛海洋每天都要汗透几套衣服,但他觉得累且充实。

  “教官教给了我们一线执法的方法论,比如如何处理高铁霸座、如何识别真假车票、身份证,这些都是宝贵的经验,我受益匪浅,对即将从事的职业也不陌生了。”牛海洋觉得一个月的培训,他的警察意识更加强烈,有了责任感,也发觉自己肩上担着维护正义的重担。

  在大学期间曾经参加过G20杭州峰会、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及春运等众多重大活动安保工作的张仕滢,很珍惜最后一个月的在校培训。

  “参加过那么多次安保,就更懂得过硬的警务技能,能保护群众更能保护自己。”张仕滢觉得毕业季没那么伤感,“这是在大学的最后一次培训,毕业季不说再见,因为以后就从同学变成公安战线的战友了,还能再相逢。”(记者 韩章云)

编辑: 晓凡

铁警院校的毕业季:练就硬功备战入职

铁警院校的毕业季:练就硬功备战入职,6月14日早上6点,张仕滢就被手机闹钟震醒,简单换衣洗漱,6点30分她就和同学们一起在操场上集合了。“我们从全国各铁路公安局抽调了32名实战教官、8名法制教官以及4名政治辅导员负责此次培训,一线铁警执法需要什么技能就教给毕业生们什么技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