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二届中国大学课程教材论坛举办 探讨如何建设“金课”

2019-05-26 13: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福州5月26日消息(记者安红丽)今日,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9·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第二届中国大学课程教材论坛作为本届博览会的主旨论坛同期举办。26日至27日期间,各大高校教师代表齐聚榕城,围绕课程教材建设发展面临的问题展开研讨,交流分享创新经验,探讨未来发展路径,助推我国高校课程教材建设改革发展。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民委原副部长级专职委员管培俊致辞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民委原副部长级专职委员管培俊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成效显著,各类型、各层次的课程和教材建设工作稳步推进,总体质量持续提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进入新时代,高等教育课程教材建设面临着新形势和新任务。管培俊就着力推进课程教材改革,全面提升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着眼全局,坚持政治引领,把握课程教材改革发展的政治性。二是扎实做好“金课”和一流课程建设工作,把握课程教材改革发展的质量性。三是坚持融合创新,把握课程教材改革发展的创新性。四是明晰思路,凝聚动力,把握课程教材改革发展的时代性。

  管培俊表示,当前我国高校课程改革亮点频出,推出了一大批线上线下精品课程,课程思政、专业思政、学科思政体系正在形成。教学改革深入推进,慕课建设和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走在了世界前列,大学生创新创业呈星火燎原之势。我们要准确把握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时代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明晰思路,凝聚动力,加强高等教育课程教材建设、应用及研究,切实提高课程教材质量,把我国高等教育课程教材建设引向深入。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研究分会副理事长、上海大学原副校长叶志明就大学“金课”教材建设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推进课程教材内容更新,将时代发展新思想、学科研究新进展、实践发展新经验、社会需求新变化及时纳入教材。金课教材建设的过程对师生是一个很好的“立德树人”教育过程,是一个很好的“创新创业”实践过程,同时也是一个很好的“核心价值观”历练过程。并提出了“把教的创造性留给老师,把学的主动权还给学生”,并将最新信息技术融入教材建设的理念。

  本次论坛旨在深入探讨新形势下高等教育课程教材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为全国高校教学管理者、教师和出版单位提供了一个交流课程教材建设和改革新思想、新经验,共享优秀成果的公共平台。据悉,在为期两天的报告中,除了主论坛,大会还设有“‘金课’课程教材建设方法 建设模式与建设机制的融合创新”、“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深度融合背景下的‘金课’”课程教材建设”两个分论坛,共有20名专家、学者围绕“金课”建设展开热烈讨论。

 

编辑: 王子衿

第二届中国大学课程教材论坛举办 探讨如何建设“金课”

5月26日,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9·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第二届中国大学课程教材论坛作为本届博览会的主旨论坛同期举办。26日至27日期间,各大高校教师代表齐聚榕城,围绕课程教材建设发展面临的问题展开研讨,交流分享创新经验,探讨未来发展路径,助推我国高校课程教材建设改革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