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走访见闻:努力给他们一个更公平受教育的童年

2019-05-20 08:18:00来源:新华网

  题:努力给他们一个更公平受教育的童年——海南部分市县困境儿童保障走访见闻

  时值5月,海南全岛高温酷热。来自琼海市中原镇黄思村的何仁彪,终于可以坐在有空调的教室里接受专业的自闭症康复教育。

  今年8岁的何仁彪,是患有重度自闭症的自身困境儿童,没有生活自理能力;也是单亲的、贫困的监护困境儿童,一直以来都是70多岁的奶奶全碧玉陪伴照顾。

  命运对这懵懂的孩子是不公的,到入学年龄普通学校却没有能力接收,没有同龄的玩伴,孤独、缺爱。

  但他又是幸运的,恰逢琼海市特殊教育学校新建,成为第一批入学的新生。在这里,他将和42名来自琼海各乡村的听障、智力残疾等不同类型困境儿童一起,有机会接受完整的九年义务教育和康复治疗,缩小与正常孩子之间的差距。

  “经过去年9月份至今的康复训练和教学,何仁彪现在对外界的沟通有了反应,学会在食堂排队打饭,初步有了生活自理能力。在这里,他找到了玩伴。”琼海市特殊教育学校老师刘柯儿告诉记者。这对活在自己世界里、不会表达的何仁彪来说,好的改变已经发生,也许是照进他封闭心灵的一束光,指引着他奔向人生的更多可能。

  “现在国家的政策对在校困境学生给予生活补贴每人每月500元,寄宿生生活费每人每年2000元,同时免除课本费、学杂费等,可以说衣食无忧。作为教育工作者,我希望力所能及地为困境学生提供更好的教育,努力给他们一个更公平的童年。”琼海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王钊说。

  而远在五指山深处的白沙黎族自治县,历来是海南最贫穷的地区之一,在经济困难的地区如何走出一条困境儿童教育保障的路子?

  在白沙黎族自治县儿童福利院,记者见到7岁的双胞胎监护困境女孩符靖琳和符靖滢,她们的父亲过世后,母亲改嫁,只能和71岁的奶奶相依为命。今年3月她们换了生活环境,从元门乡农村破旧的瓦房搬出,和20名困境儿童一起入住新落成的儿童福利院。

  儿童福利院为孩子们提供统一的食堂餐食、统一的住宿,同时就近安排到白沙思源学校、县一小等学校就读。“这是白沙今年3月起,探索事实无人扶养和监护困境儿童集中统一供养、分散就近教育的一个尝试。”白沙儿童福利院院长羊有奖说。

  符靖琳和符靖滢两姐妹如今在县城最好的白沙思源学校读一年级。“刚来时精神状况和身体明显比普通孩子差,现在变得开朗,走路姿态都自信起来了。”白沙思源学校小学部负责人符文霞告诉记者。

  努力仍在继续。海南省教育厅特殊教育负责人吴若江介绍,海南省正在推进定安、屯昌、昌江、五指山(覆盖保亭、白沙和琼中)新建特校建设项目。拟在各市县所有乡镇中心学校建1个随班就读资源室,2019年增建79个资源教室。逐步形成以随班就读为主体、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以送教上门为补充的特殊教育体系,保障适龄残疾少年儿童能够“全覆盖、零拒绝”接受义务教育。 新华社记者刘邓

编辑: 晓凡

走访见闻:努力给他们一个更公平受教育的童年

走访见闻:努力给他们一个更公平受教育的童年,题:努力给他们一个更公平受教育的童年——海南部分市县困境儿童保障走访见闻 在白沙黎族自治县儿童福利院,记者见到7岁的双胞胎监护困境女孩符靖琳和符靖滢,她们的父亲过世后,母亲改嫁,只能和71岁的奶奶相依为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