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亮点满满丨努力把“高博会”打造成高等教育的国家名片

2019-05-16 22: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6日消息(记者王启慧)今天,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9·春)(简称“高博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教司原司长张大良在发言中讲到,中国高教学会作为高等教育领域重要的全国性团体,将一如既往、更好地发挥高教学会学术资源和智库的作用,更好地发挥“高博会”的综合平台优势和交流互建的作用,努力成为政府、高校、企业之间的协同创新和共谋发展的重要的桥梁,对推进高等教育强国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三大板块”打造“高等教育现代化”盛会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代表组委会介绍今年“高博会”的主要情况及特色亮点。她说,本届高博会将打造“三大板块”,分别是“展览展示”“成果发布”“高端论坛”。“展览展示”,紧扣高等教育现代化发展需求,开辟6万平米展区、2500余个展位、吸纳1000余家企业,推介和展示实验室仪器设备、信息化和智慧教育等系列最新高校科技仪器装备成果。“成果发布”,发布“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为全面刻画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生态提出基于数据的现状描述。“高端论坛”,举办26个系列论坛活动160余场专题报告,着力打造“高等教育现代化”的盛会。王小梅表示,未来高等教育学会将以助力高等教育现代化,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为使命,努力把“高博会”打造成高等教育的国家名片。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二级巡视员、综合处处长吴爱华表示,高博会是高等教育领域交流发展的重要平台,培育出“中国高等工程教育峰会”等一大批品牌活动,期待大会继续与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同频共振”,以更高远的站位、更宽广的视野、更优质的服务、更开放的平台,为政府、高校、企业协同发展夯基垒台,为全面振兴本科,推动高等教育强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主题论坛“干货满满” 推动高校教学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理事长、北京大学程和平介绍了第二届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论坛筹备情况。他介绍,《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中将科学仪器自主创新摆在了科技工作的突出位置,高校作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之一,也一直在寻找破局之策。为此,本次论坛将围绕“高校科学仪器的自主研发创新”主题,宣传展示近年来国内高校在科学仪器研发领域的代表性成果,还将推出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发展组织实验室安全、大型科学仪器共享以及高职高专实验实践基地建设等三个分论坛,他和陈洪渊院士也将分享在仪器研发方面的工作经验。

  学会教学研究分会秘书长吴博介绍第二届中国大学课程教材报告论坛筹备情况。他表示,本届论坛围绕“金课”课程教材建设的创新与实践,邀请了教育部和相关教指委的领导,及来自全国高等教育领域的名师名课主持人、名教材作者和出版社、数字公司的代表,从三个主题深入研讨课程教材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推动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课程教材的建设、应用及研究,促进构建与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课程和教材新体系,努力打造成研讨高等教育课程教材的品牌论坛。

  北京工业大学校长柳贡慧介绍中国高校人才发展高峰论坛筹备情况。他表示,一流大学必须有一流的教师,推进“双一流”建设关键在于“人”,在于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本次中国高校人才发展高峰论坛回应当前高校发展过程中的现实需要,围绕创新高校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和治理模式,展开深入交流,多名“双一流”高校校长、人事处处长将分享各自高校在深化人事综合改革、创新人才发展机制、激发教师发展活力、实施人才发展战略等方面的经验和举措。

    大数据加持 拟发布“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

  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陆国栋介绍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研究情况。他表示,教师教学发展指数形成了对高校人才培养能力的一种理性审视视角,系国内首创,通过大数据分析来表征我国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现状和生态,以此“倒逼”高校更加重视教师教学发展。主要围绕“教师团队”“教改项目”“教材项目”“教学论文”“教学成果奖”“教师培训基地”六个维度和“教师教学竞赛”特别维度建模,简称“6+1”,目前收集有效数据约36万条,几乎涵盖了所有本科高校。

  学会产教融合研究分会副理事长焦殿成介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将于本届高博会启动“校企合作双百计划”(以下简称“双百计划”)。通过构建校企之间“双走访”交流机制,遴选百所典型高校和百家典型企业,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合作模式与经验,彰显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形成教育和产业统筹融合、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

    2500余个展位 覆盖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全领域

  据悉,本届高博会展位数2500余个,展出面积6万平方米,展示产品上万件,基本覆盖了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全领域,预计到场观众5万人次。这将是自1992年以来展位数量、参展企业最多,新技术和新产品发布数量最多、预计到场观众最多和展示产品最全面的一届高博会。

  本届高博会除了创造几个“新高”外,还将有数十家世界和中国500强企业参加高博会,发布新技术和新产品信息。信息化领域领军企业首次登陆高博会,文香、希沃、青鹿、锐捷等,带动了信息化展区大幅增长,展位数同比增长60%。特装展位数量为历届之最,高达80.37%。同时本届高博会首次正式开通线上展览小程序,为展商在展前、展中和展后提供便捷的在线贸易合作平台。

编辑: 安红丽

亮点满满丨努力把“高博会”打造成高等教育的国家名片

中国高教学会作为高等教育领域重要的全国性团体,将一如既往、更好地发挥高教学会学术资源和智库的作用,更好地发挥“高博会”的综合平台优势和交流互建的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