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这个“新时代好少年”是个小发明家

2019-04-26 15:36:00来源:广州日报

  周禹光

  石子鸣

  邢晰茜

  记者昨日获悉,天河外国语学校初三学生周禹光、华阳小学六年级学生石子鸣、东风东路小学六年级学生邢晰茜3位广州学子入选2019年上半年广东“新时代好少年”。广州以3人入选的成绩,与深圳同居省内各城市之首。

  为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省文明办联合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省关工委组织开展了广东“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经各地推荐、专家评审、社会公示,共20人荣获2019年上半年广东“新时代好少年”称号。

  科创路上的逐梦少年

  15岁的周禹光痴迷于科学创新世界,总有很多新奇的想法。小学三年级时,他有了自己人生中第一件作品——“亲子遥控电路设计模型”,解决家人在远处为孩子关灯的问题。“成为一名科学技术人员”的梦想一直鼓励着禹光,他立志用科技改变生活,并有不少发明创造,如作品“脚踩发电储能器”“吊瓶实时监控警报及自动阀关闭装置”等。

  “通过实践,我学到了许多技术方面的基础知识,例如电脑画图、电线连接等。我也发现了许多存在的问题乃至整个设想的不足。但不管怎样,这一次的发明创造为我打开了科学的大门,引领着我向更严谨、更科学的创作迈进。”周禹光在发明、科技创新、国际发明展等赛事中共获奖14次,包括广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广东省少年儿童发明大赛一等奖、第十届“国际发明展会暨第三届世界发明创新论坛”、“发明创业奖·项目奖”金奖等,2019年还被团中央授予“最美中学生”称号。

  除了痴迷科技创新,周禹光拥有广泛的兴趣爱好。他热爱运动,在球场、田径场上总能看到他挥洒汗水的飒爽英姿。生活里的周禹光还热心公益,通过“向阳计划爱心助学行动”,多年来坚持用压岁钱资助山区学子求学,并曾与同学共同创立野生动物保护社团,合力举办“2017年全国暨广东省第36届爱鸟周宣传活动”,学校的社团活动日少不了社团骨干成员们一起派发传单的身影。

  全面的成长离不开家庭的熏陶,父母从小对他严格要求。妈妈常跟禹光说:“要多学点知识,将来掌握某一领域的专业知识技能,就能够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材,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良好教育下,他从小就懂得自律,懂得做人要有抱负、有情怀。他常说,要像乔布斯设计打造Iphone开创智能手机时代那样,自己将来也要创造出一款高科技产品来改变人类的生活。

  据悉,周禹光同学还获广东省推荐,参评2019年上半年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何道岚)

编辑: 安红丽

这个“新时代好少年”是个小发明家

这个“新时代好少年”是个小发明家,邢晰茜  记者昨日获悉,天河外国语学校初三学生周禹光、华阳小学六年级学生石子鸣、东风东路小学六年级学生邢晰茜3位广州学子入选2019年上半年广东“新时代好少年”。为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省文明办联合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省关工委组织开展了广东“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