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学校美育改革发展探索“以美育人 以美化人”

2019-04-24 14: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记者安红丽)“我们并没有特别刻意强调艺术教育,我们的艺术教育渗透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和校园生活中,校园的每个角落都具有美育的功能。”江苏省苏州中学校长卫新这样告诉记者。日前,记者走进江苏省的中小学校,深入探访江苏关于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成效。

  走进江苏省扬中市新坝中心小学,记者看到,同学们们吹竹笛、习舞蹈、练合唱、刻版画、习泥塑、编柳器,学校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地方特色,开设众多艺术社团,学校提供了一份营养丰富的“艺术套餐”。让农村学生享有城里孩子一样的艺术教育条件,新坝中心小学也是江苏大力推动学校美育改革发展的缩影。

  

扬中市丰裕中心小学剪纸课堂(记者 安红丽 摄)

  推进美育课程建设 积极开发课程资源

  “学校根据地方特色,寻访本地民乐制作大师常敦明、民间柳编大师翟继兰,泥塑传承人蒋信扬等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定期授课,我们让农村学生享有城里孩子一样的艺术教育条件。”江苏省扬中市新坝中心小学校长朱林武介绍说,学校有弥漫家乡味道的柳编室、古朴特别的篆刻室,有西洋音乐欣赏室、古典民乐欣赏室、低中高段书法室,全校师生都能充分感受中华文化之美。

  此前,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学校美育的办学条件,加快补齐教育的短板。为此,江苏坚持因地制宜,开发具有吴文化地域特色的校本艺术课程。同时将学校美育与文化、德育、智育、体育工作有机结合,建立全方位、多维度学校美育评价体系。

  不仅在新坝中心小学,江苏各地各校积极开发利用当地民族民间美育资源,丰富美育课程内容,深化美育教学改革。同时,完善美育师资队伍建设,构架以审美和人文素养为核心的美育课程体系。

  完善师资队伍建设 打造特色艺术教育

  在江苏省扬中市丰裕中心小学,杨荣芳、倪玉蓉这两位美术老师在学校探索出了一条“信天游”式的剪纸特色道路。在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创作出一幅幅质朴、童趣的剪纸作品。一把剪刀、一张红纸,带领丰裕中心小学的孩子们走出了扬中,走出了江苏,走出了国门。

苏州工业园区星湾学校油画课堂(记者 安红丽 摄)

  “我们打造有趣、有序、有效的创意课堂,既要提高课堂的趣味性,又要加强课堂常规教育,努力提升课堂教学的实效性。”苏州工业园区星湾学校校长曲虹告诉记者,自办学以来,学校始终坚持特色名校,品牌立校,走艺术特色办学之路,在抓好艺术课堂教学质量的同时,把艺术教育向课外、校外延伸,不断丰富艺术教育的内涵、拓宽艺术教育的外延,打造艺术特色品牌。

  深化美育教学改革 创新艺术教育模式

  调查显示,全国近87%的学生在中小学接受了艺术教育,65%的学生参与了的艺术社团或兴趣小组,学习掌握了艺术技能。为此,江苏各学校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塑造美好心灵。

  其中,苏州中学将创新人才培养的追求始终贯穿于办学之中,学校开设舞蹈、美术等二十多门校本艺术选修课,此外还有合唱团、舞蹈团、管弦乐团等艺术类社团二十余个。苏州中学在形成艺术教育特色的基础上,针对高三学生,创造性地开设了高三年级“动心课”,“动心课”将艺术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进行创新融合。

  围绕“审美、养德、促智、健体、动心”的艺术育人目标,苏州中学科学规划艺术教育发展路径,优化艺术教育设施,开发艺术教育课程,丰富艺术活动,不断深化艺术教育改革。如今,江苏的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在政策体系、育人导向、教育教学、资源保障、推进机制、品牌项目等方面都取得突破性进展。

编辑: 王启慧

江苏学校美育改革发展探索“以美育人 以美化人”

“我们并没有特别刻意地强调艺术教育,我们的艺术教育是渗透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和校园生活中,校园的每个角落都具有美育的功能。”江苏省苏州中学校长卫新这样告诉记者,日前,记者走进江苏省中小学校,深入探访江苏关于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成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