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创新让思政课成为“乐趣课”

2019-03-28 09:17:00来源:光明日报

  《春到茶山》是武汉大学学生拍摄的一部微电影,它讲述了一群大学生前往湖北恩施白果树村,探访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地情况的故事。

  为提高高校思政课的吸引力,拓宽思政专业人才的培养路径,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威和同事们下了不少功夫。这几年,他们引入微电影、慕课等“潮流新品”,通过实践教学引导学生走出课堂,来到广阔的现实社会之中,探索思政课上所讲授的理论,努力做到真学真信。

  引导学生走出课堂

  《春到茶山》全片围绕“理论联系实际”“实践是理论之源”的主题,以武汉大学驻村书记带领学生进行实地参观为主线,对精准扶贫中的产业扶贫、异地搬迁政策等展开了实地考察。

  可是,原本简单的拍摄设想,在实际操作上却遇到了麻烦。同学们发现,只有进入农户家里,才能感受到真正的触动。

  思政课到底该怎么教、如何学,才能让大学生们入耳入脑入心,成为杨威和同事们经常讨论的话题。组织、策划、引导学生运用微电影这种方式,来表达对思政课教学的思考,则是他们发现的一个好办法。

  杨威表示:“微电影是大学生们喜闻乐见的一种艺术表现形式,利用微电影等传播方式,有力地推进了新媒体新技术与思政课的有机融合,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自2016年起,杨威开始分管思政课教学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建设,开始着手进行思政课教学改革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研究。在这一改革过程中,他不断探索用现代教学技术连接大学生的新思路、新办法,使思政课越来越“活”,越来越“火”。

  如今,在武汉大学,通过微电影、辩论赛、QQ群问答等形式,学生与老师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自2017年起,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主办了两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微电影创作大赛,在杨威和同事们的精心策划组织下,思政课变得有虚有实、有棱有角、有情有义、有滋有味,不仅走进了学生的生活,还成为他们入脑入心的“乐趣课”。

  互联网技术和实体课堂的融合

  “课件设计精巧。”

  “名师多,亮点多,讲授的专业知识丰富。”

  “从思政课慕课中,我品尝到了‘老’课‘新’修的魅力!”

  …………

  以上好评,均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学生和社会学习者。

  2019年年初,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主修思政课,制作成网上慕课,累计选课人数突破40万人次,这四门慕课也全部入选国家精品慕课。

  “网上慕课撬动了思政课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需要老师对教材、对学生有更深刻的理解,并不断提高实体课堂的驾驭能力。”在杨威看来,学生始终是思政课的学习主体,思政课教学要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需求、学习体验,注重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慕课并非简单的视频授课,而是根据教材知识点,成体系地在网络上推出,还有在线答疑互动。”杨威介绍,武汉大学的慕课现在已经进入升级版,他和同事们经常探讨如何把慕课制作得更加吸引人。

  武汉大学的思政慕课,在呈现上加了许多生动真实的图片、录音、电视纪录片等资料,并灵活穿插了小测验、在线讨论等互动环节。

  由于慕课的混合式教学模式逐渐产生广泛影响,武汉大学的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完善、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杨威认为,不能排斥互联网技术和实体课堂的融合,它能拓展教学时空,实现学生在哪里,课程教学就延伸到哪里。

  为思政课教学储备人才

  在担任一个学期《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助教后,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邹怡发现,只有更好地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改善教育氛围、贴近现实开展实践活动,才能提高学生对思政课的认知度和参与度。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全国同类专业中最早开设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务”实践课程,像邹怡一样,很多思政专业学生被分配到班主任助理、思政课助教的岗位上,开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训。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培养思政教师的重要基地,很大一部分毕业生会走上各类学校的思政课讲台。”杨威认为,他们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还需要很快适应教学环境,掌握教学规律,而进行思政实务教学和体验,将会增强这些学生的适应性,提高人才培养效果。

  为了使青年教师更好地传承教学传统、融入教学团队,杨威经常邀请退休教师、学科负责人、课程负责人、教学督导开展针对青年教师的“一对一”教学指导。他表示,青年教师是思政课教学的生力军,他们的成长离不开学术团队、教学团队,需要学术带头人、教学骨干的“传、帮、带”。如今,作为国家级教学团队,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学团队已经形成了优良的教学传统和鲜明的教学优势。(陈鹏)

编辑: 朱敬一

创新让思政课成为“乐趣课”

《春到茶山》是武汉大学学生拍摄的一部微电影,它讲述了一群大学生前往湖北恩施白果树村,探访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地情况的故事。为提高高校思政课的吸引力,拓宽思政专业人才的培养路径,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威和同事们下了不少功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