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余所高校今年试点“合同节水”

2019-03-24 09:38:00来源:北京青年报

  通州、回龙观、亦庄等50余个点位同时开展水日宣传。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水务局获悉,今年,本市将推广节水新模式——合同节水,并在十余所高校率先试点。此外,全市还将再建设1000个节水型单位,明年本市16区均将建成节水型区。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本市节水、护水成效显著。在节水方面,全市年均节水超过一亿立方米,截至2018年本市已有7个区创建成节水型区,计划到2020年将实现16区的创建工作。

  据介绍,2018年,本市万元GDP用水量为12.9立方米,较2014年的17.6立方米下降了22.6%。今年,北京市计划将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42亿立方米,在用水效率控制方面,计划让万元GDP用水量下降百分之三。

  在生活用水方面,北京市从2015年开始推广高效节水用具,仅去年一年,就有超过20万户居民换装了高效节水用具,年节水量达100万立方米。目前,本市居民家庭的节水器具普及率达99.5%。

  今年本市将推广节水新模式——合同节水。合同节水,是指由专业节水服务企业与用水单位签订合同,企业先期垫资对用水单位供水系统进行改造,再从用水单位所节约水费中逐步收回成本并获取利润。

  据悉,在合同节水的新模式下,可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节水,加强水资源的精细化管理,“企业只有精打细算,想方设法利用新技术、新设备,才能有利润空间。”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合同节水的模式将能够有效促进先进节水技术的应用,今年将在十余所高校率先进行试点。

  相关新闻

  “回天”居民明年用上市政水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自来水集团获悉,该集团今年计划对中心城区及周边、“回天”地区、香山地区、城市副中心等区域400个小区(单位)实施自备井置换和老旧小区内部供水管线改造。“回天”地区明年底将实现小区居民基本用上市政水。

  对于备受关注的“回天”地区,市自来水集团今年计划对龙兴园中区、昌艺园、黄平路8号院等18个小区(单位)实施自备井置换,对东村家园等8个老旧小区内部供水管网进行改造。到2020年底前完成“回天”地区64个自备井小区(单位)的置换、24个老旧小区内部供水管网改造任务。这意味着,明年底,该地区小区居民将基本用上市政用水。(记者 解丽)

编辑: 葛成

十余所高校今年试点“合同节水”

十余所高校今年试点“合同节水”,在生活用水方面,北京市从2015年开始推广高效节水用具,仅去年一年,就有超过20万户居民换装了高效节水用具,年节水量达100万立方米。对于备受关注的“回天”地区,市自来水集团今年计划对龙兴园中区、昌艺园、黄平路8号院等18个小区(单位)实施自备井置换,对东村家园等8个老旧小区内部供水管网进行改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