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老师校长都来和学生吃一锅饭 这顿饭好香

2019-03-22 14:51:00来源:重庆晨报

  重庆中小学、幼儿园是否在实行陪餐制度?本报记者调查两所学校

  老师校长都来和学生吃一锅饭 这顿饭好香!

  市教委要求,4月1日起中小学、幼儿园严格执行《规定》要求,各高校要将《规定》抓细抓实

  杨石路小学,家长代表到校体验学生午餐。

  杨石路小学,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吃午饭。 上游新闻记者 刘力 摄

  日前,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健委三部门发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并做好陪餐记录;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还应建立家长陪餐制度。

  重庆中小学、幼儿园是否在实行陪餐制度?孩子们在学校吃得放心吗?昨日,记者走进九龙坡区杨石路小学和江北白鸽幼儿园进行调查。记者发现,两所学校通过不同的陪餐制,让师生同吃一锅饭,保障校园食品安全。同学们说,学校的饭菜吃起来很香!

  校长、老师、学生同吃一锅饭

  昨日中午11点过,九龙坡区杨石路小学,教学楼内的一部电梯开始忙碌起来:食堂的师傅们推着餐车走进电梯,将一个个密封好的餐盘陆续运送至每一间教室门口。

  12:20,下课铃声响起,午饭时间到了。六年级4班的教室里,同学们已经排好了队,两名老师正忙着为大家分餐。今天的午餐是三菜一汤,有藕丁烧鸡、番茄炒鸡蛋、炒白菜。“学校的菜很好吃,而且每天都不一样,我最喜欢吃咖喱鸡。”廖圣楠打好饭回到自己座位上,大口大口地吃起来,“这顿饭菜吃起来真香!”

  为班里所有学生分餐完毕后,两位老师也从餐盘里给自己盛好饭菜,在一旁陪着学生就餐。“我们都是在教室里吃饭,给学生打完后我们才开始吃,每天如此。”班主任老师李冉说。

  同样,在该校一年级1班的教室里,老师们也和孩子们在一起吃饭。由于是低年级,学校还专门多安排了一名分餐老师。“我吃了两碗!”男生蒋志涵第一个吃完饭,从座位上站起来举起手里的饭盒。“你还要添饭吗?要添饭、加菜的小朋友请举手!”班主任涂老师微笑着提醒。

  该校校长杨永财介绍,每个星期,学校都会通过校门口的LED显示屏公布菜谱,食材从采购、存储到清洗、消毒,再到制作、送餐,都严格按照标准程序执行,“我们学校一直都实施的是陪餐制,所有老师(包括校领导)全员陪餐,师生吃的饭菜都一样,同时就餐、同标准就餐,让学校食品安全真正得到保证,家长也会更放心。”

  不定期邀请家长代表陪餐

  江北白鸽幼儿园是一所民办幼儿园。“我们幼儿园的食堂早就完成了‘明厨亮灶’工程,所有食品从采购、制作到用餐,所有环节都能追溯,让学生吃得放心。”园长聂国举说。

  聂国举介绍,学校所有食品尤其是油盐米等大宗物品,都有专人负责定点采购,所有菜品都是当天购买新鲜食材。同时,幼儿园有一位后勤园长专门负责每天菜品验收、库房物品、儿童膳食制作检查、味道品尝、食品留样等工作。此外,每天还要把验收过程,食品制作、留样等过程全部拍照记录。

  聂国举说,园长、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吃饭,在幼儿园已经实施了多年,“以前我们老师也在教室跟孩子们一起吃饭,希望用老师们的进餐礼仪去引导孩子们进餐,后来因为很多小班的孩子需要喂饭,我们就改成大班组每个月定期开展自助餐,家长、孩子、老师一起进餐。”

  她表示,此次《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发布后,幼儿园将会制定专门的陪餐制度,园长、后勤园长和班级老师每天要轮流跟孩子们一起用餐,并做好陪餐记录。此外,幼儿园每个月还将不定期邀请家长代表轮流参与陪餐。

  4月1日起严格执行《规定》要求

  在学生食品安全方面,近年来,重庆市教委曾多次出台相关举措,要求学校盯紧采购、贮存、加工、分餐、消毒保洁、食品留样等关键环节,堵住食品安全管理漏洞,确保学生在学校吃得营养、吃得放心。

  2018年11月13日,重庆市出台了《重庆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规范(试行)》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规范》要求,学校食堂不得营利,不得对外承包经营;大力实施“明厨亮灶”工程,加强标准化食堂建设;食堂从业人员必须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健康合格证后方可上岗。

  此次教育部等三部门发布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要求学校相关负责人要和学生共同用餐,并做好陪餐记录。学校自营食堂应坚持公益性原则,学生用餐信息及时向师生家长公开,学校在食品采购、食堂管理、供餐单位选择等涉及学校集中用餐的重大事项上,也要以适当方式听取家长委员会或者学生代表大会、教职工代表大会意见,保障师生家长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

  近日,重庆市教委转发了《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并要求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确保在4月1日前宣传贯彻到辖区每一所中小学、幼儿园。各高校要组织开展相关人员的培训学习。4月1日《规定》正式施行后,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要指导、督促中小学、幼儿园认真贯彻落实、严格执行《规定》要求;各高校要将《规定》相关要求抓细抓实。

编辑: 朱敬一

老师校长都来和学生吃一锅饭 这顿饭好香

市教委要求,4月1日起中小学、幼儿园严格执行《规定》要求,各高校要将《规定》抓细抓实  杨石路小学,家长代表到校体验学生午餐。此次教育部等三部门发布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要求学校相关负责人要和学生共同用餐,并做好陪餐记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