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看教育]全国政协委员施卫东:禁止将“双一流”作为高校毕业生就业门槛

2019-03-06 17: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记者王启慧)“在经济新形势下,坚持就业优先政策更为重要。”全国政协委员、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在小组会议上表示,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可以实现社会财富水平的最大化,同时要禁止将“双一流”作为就业门槛,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公平。

  去年底,教育部指出预计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将达到834万人。除此之外,海归留学生回国就业人数也逐年递增,就业形势依然面临挑战。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

  施卫东认为,在经济新形势下,坚持就业优先政策显得更为重要。国家在大力支持就业优先的同时,各级政府更要加强贯彻落实。高校要充分做好大学毕业生高质量、满意的就业工作,加强与地方政府合作,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和能力,全力做好学生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

  施卫东介绍,今年两会,他带来了“禁止将‘双一流’作为就业门槛,以促进就业公平”的提案。自2017年教育部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以来,很多地方将其作为人才选聘的门槛,包括城市落户、企事业单位招聘、薪资待遇等方面,让一些优秀的非“双一流”高校毕业生失去了享受良好待遇的权利,造成就业不公平。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坚决防止和纠正就业中的性别和身份歧视。”施卫东表示,将“双一流”作为就业门槛,严重违背了“防止在就业中的身份歧视”,“双一流”高校主要是针对办学治校能力和某些学科专业的评价,不是毕业生就业胜任力的评价,用人单位应把毕业生的能力作为聘用标准。

编辑: 朱敬一

[两会看教育]全国政协委员施卫东:禁止将“双一流”作为高校毕业生就业门槛

“在经济新形势下,坚持就业优先政策更为重要。”全国政协委员、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在小组会议上表示,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可以实现社会财富水平的最大化,同时要禁止将“双一流”作为就业门槛,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公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