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看教育]全国政协委员李象群:艺术高校不能闭门造车 应重视社会需求

2019-03-06 17: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王启慧)“‘双一流’建设不能只追求指标和数据,应该更重视社会服务。”6日,全国政协委员、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艺术院校不能闭门造车,要根据社会实际需求调整、充实教育方向,发挥好“城市美容师”的作用。

  针对目前“千城一面、城乡趋同”的现象,李象群认为艺术和科技相结合是未来发展的趋势,艺术高校师生应发挥其办学优势和特色,利用动漫、影视、工业设计及城市设计等专业优势,对城市景观、乡村城镇环境进行参与改造,打造过目不忘的风格和景观。他介绍,鲁迅美术学院已将新校区周边的老公园改造成国际雕塑公园,使其成为了城市旅游新地标。除此之外,他透露,学校计划将周边建设成文化产业区并形成文化产业链。

  针对目前山寨设计较多的情况,李象群在教育界别小组会议上表示,艺术教育应把“文创”纳入教育教学的任务中,不断挖掘学生潜能,让每一个学生真正做到“脑洞大开”。

  “在新时代寻找创作灵感,用文艺创作引领时代风尚。”他认为这应该是艺术高校的使命和担当。

编辑: 朱敬一

[两会看教育]全国政协委员李象群:艺术高校不能闭门造车 应重视社会需求

全国政协委员、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艺术院校不能闭门造车,要根据社会实际需求调整、充实教育方向,发挥好“城市美容师”的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