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部: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 推动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

2019-02-19 14: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9日消息(记者 朱敬一)19日,教育部召开发布会,介绍关于《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和工作计划,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王继平称职业教育是深化教育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的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

  为把奋力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决策部署细化为若干具体行动,方案提出了7个方面20项政策举措。一是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完善学历教育与培训并重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源源不断为各行各业培养亿万高素质的产业生力军。二是健全国家职业教育制度框架。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三是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机制,狠抓教师、教材、教法改革,打一场职业教育提质升级攻坚战。四是建设多元办学格局,着力激发企业参与和举办职业教育的内生动力。五是要完善技术技能人才激励和保障政策,落实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待遇的相关政策,健全经费投入机制。六是加强职业教育办学质量督导评价,建立职业教育质量评价体系,支持组建国家职业教育指导咨询委员会。七是做好改革组织实施工作,加强党对职业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国务院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双师型”教师的数量稳步提升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伟介绍称,我国职业院校专任教师133.2万人,其中,中职学校专任教师83.4万人,高职院校专任教师49.8万人。“双师型”教师的数量稳步提升,其中,中职学校“双师型”教师的占比达到了31.5%,高职院校“双师型”教师的占比达到了39.7%。

  为进一步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教育部也提出如下工作计划,一是完善“双师型”特色教师队伍建设制度。拟研制《深化新时代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作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一个教师工作方面的配套文件。二是建设引领教学模式改革的教师创新团队。将印发《国家级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方案》。建设一批国家级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推动实施基于职业工作过程的模块化课程、项目式教学。三是聚焦“1+X”证书制度开展教师全员培训。全面落实教师5年一周期的全员轮训,探索建立新教师为期1年的教育实习和为期3年的企业实践制度。实施职业院校教师境外培训计划,分年度、分批次选派职业院校骨干教师校长赴德国研修,学习借鉴“双元制”职业教育先进经验。四是建设校企人员双向交流协作共同体。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教师每年至少1个月在企业或实训基地实训。完善“固定岗+流动岗”资源配置新机制,支持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高校聘请产业导师到学校任教,遴选、建设兼职教师资源库。

  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

  方案提出,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学历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即我们说的1+X证书制度。对此,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王扬南介绍称,“试点工作计划于2019年3月启动,从五个领域的证书开始,年内陆续启动10个左右,目前计划2021年以后在总结推广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在更多职业技能领域,在全国范围内实施1+X证书制度。 ”

  此外,学生自主选择参加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与考核,不作为毕业的限制条件。教育部、人社部两部门目录内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具有同等效力,持有证书人员享受同等待遇。

  推动产教融合型企业的建设

  对于方案中提出的产教融合的办学模式,企业应发挥何种作用时,王继平表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的办学特色,企业也应该发挥一个主体作用。一是企业本身办学,这是一种类型。二是企业和学校可以合作办学,企业既是需求者也是供给者,比如教师的实践,学生的实习提供,企业是需求者,对于毕业生的接纳,企业还是受益者,企业在职业教育当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同时,方案里也提出了一个产教融合型企业的建设项目,我们会把社会当中对举办职业教育、参与职业教育做得好的企业认定为产教融合型企业,相应的在财政、税收等诸多方面的政策上给与企业一定的支持。”王继平指出。

编辑: 王启慧

教育部: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 推动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

健全国家职业教育制度框架。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机制,狠抓教师、教材、教法改革,打一场职业教育提质升级攻坚战。建设多元办学格局,着力激发企业参与和举办职业教育的内生动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