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幼儿体育亟须完整体系支撑

2019-02-15 09:19:00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近日,首都体育学院校长钟秉枢在北京市两会上关于对幼儿园园长、幼儿教师和学前教育专业师范生进行幼儿体育与健康教育培训的提案,引起广泛热议。大家在纷纷点赞的同时,把目光聚焦到了幼儿体育上。

  重视幼儿身体活动成全球共识

  “重视幼儿户外身体活动已成为全球共识。”接受记者采访时钟秉枢说。据他介绍,2009年至2018年的10年间,澳大利亚、英国、日本、新加坡、芬兰、丹麦、德国、瑞士、新西兰等国家出台了幼儿身体活动指南,就幼儿身体活动量、活动内容与形式、久坐与屏幕时间限制达成了共识:幼儿身体活动量每天累计应达到3小时以上,身体活动内容与形式应保持丰富性和趣味性,每次久坐时间不超过1小时,每天屏幕时间不超过1—2小时。

  我国在2012年由教育部印发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从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个领域,提出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的目标和相应的教育建议。钟秉枢认为:“《指南》的出台和实施,促进了幼儿园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促进了幼儿全面发展和保教质量总体水平提高。然而,我国一直缺少一份幼儿身体活动指南,对幼儿身体活动量、身体活动内容与形式、久坐时间、屏幕时间等提出要求。”

  基于这一现状,北京体育大学于2018年6月发布了国内首部《学龄前儿童(3—6岁)运动指南(专家共识版)》。《运动指南》由北京体育大学、首都儿科研究所和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3家单位共同研制,首次提出我国学龄前儿童运动的指导原则和具体推荐意见。

  《运动指南》在充分参考国际相关指南和大量科研证据的基础上,结合专家意见,提出“学龄前儿童的运动应符合其身心发育特点,应以愉快的游戏为主要形式;在保证活动时间和活动强度的前提下,以发展基本动作技能为核心目标,兼顾该阶段快速发展的多种身体素质;同时鼓励增加日常生活中的身体活动,在培养生活能力的同时提高体质健康水平”。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罗冬梅介绍说,《运动指南》强调运动的多样性、循序渐进、避免过早专业训练、安全性等具体原则,对学龄前儿童运动时间、运动类型进行了推荐。

  多运动收获综合素质高的幼儿

  参加身体运动和体育活动对幼儿究竟有什么好处和影响?在罗冬梅看来,其好处不仅表现在塑造良好的体态、增强身体素质和身体机能上,更表现在对幼儿大脑发育的影响上。“身体运动和体育活动能够刺激幼儿相关脑区,促使大脑释放各类神经递质,加强大脑神经网络联结,实现对大脑结构和功能的良好塑造;能够提升幼儿的记忆力、注意力、推理能力等,促进幼儿的认知功能和学业表现;能改善幼儿的执行功能,帮助他们有效地计划、学习和解决问题,并增强他们对社会环境的适应能力和约束自身行为的能力。”

  罗冬梅进一步介绍,不同类型的运动对幼儿认知功能影响不同,有氧跑步能增加幼儿的认知灵活性和创造力,同样还能提高学业成绩;身体素质训练能提升幼儿的记忆力;乒乓球和瑜伽运动能提升幼儿的注意力和感知觉。她呼吁:“家长应鼓励幼儿参与多种类型的体育运动,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体卫艺教育研究所所长吴键在接受采访时介绍,幼儿踢足球是其接触体育形成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媒介之一。1—3岁阶段是幼儿自然发育的重要时期,是幼儿原发动作快速发展的阶段,这个时期的身体活动应该以同伴游戏为主,越少干预幼儿的活动越好,阶段重点是促进其体格、机能的正常发育;4—11岁阶段是培养孩子运动感知觉的重要时期,这个时期的身体活动,以发展功能性动作和姿态控制为重点,促进孩子发展时空感知能力和运动感知能力,是提高大脑对肌肉控制能力、大脑对身体整体协调能力的重要时期。

  吴键说:“研究表明,在儿童成长过程中,专门的身体训练是预防和改善感统能力、纠正感统失调的重要手段。需要强调的是,这些身体训练,在时间安排上要有显著的年龄特点。通常而言,6岁之前是预防和改善感统失调的最佳阶段,之后的训练效果会变得越来越低。”

  走出幼儿体育误区还需规范发展

  “如今社会培训机构和一些幼儿园搞的幼儿体智能、体适能,甚至脑适能活动比比皆是,这些噱头常常让幼儿园教师和家长茫然失措、辨不清真伪,这种乱象亟须规范和管理。”山西省体操协会秘书长雷丽云提到眼下幼儿体育培训和幼儿园体育活动中存在的问题显得十分着急。

  教育部中小学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广州商学院体育健康研究所所长庄弼教授,近年来致力于幼儿体育研究和实践,他也是我国为数不多研究幼儿体育的实践者。他认为,当前我国幼儿身体活动存在一些误区:一是把体育运动等同于动作发展。动作是体育运动的基础,体育运动是动作的高级阶段。二是缺乏动作发展的内容指引,致使幼儿园缺乏体育活动内容指引。三是缺乏了解动作发展内容的专业人员,学前教育专业没有动作发展课程,体育教育专业缺乏幼儿教育知识。与此同时,还存在着缺乏促进幼儿动作发展的器材,缺乏科学、全面的动作发展评价等问题。

  钟秉枢指出,在我国学前教育实践中存在幼儿身体活动目标模糊、形式单调、教师引导刻板、场地材料利用低效、评价手段成人化等问题,直接导致幼儿身体活动量普遍较低,部分幼儿园开展小学化倾向的教育内容,“这不仅剥夺了幼儿童年的快乐生活,更挫伤了幼儿的学习兴趣,影响了他们的身心健康发展”。幼儿园一线教育工作者亟须补充幼儿体育与健康教育的知识和技能,落实“让孩子们多玩一玩”的要求。

  钟秉枢建议,一是支持幼儿园积极开展体育与健康教育,在幼儿活动中增加身体练习、体育活动、竞赛游戏等适合幼儿身心健康的各类身体活动;二是鼓励教科院、高等院校等机构,设立幼儿体育与健康教育研究项目,研制适合幼儿身心特点的幼儿体育与健康教育知识体系、实践体系、师资培训体系、课程资源等;三是通过设立培训专项经费等形式,加大资金、人员、技术等对发展幼儿体育与健康教育的支持;四是投入专门经费,通过国培计划等形式,对幼儿园园长、幼儿教师普遍进行幼儿体育与健康教育培训;五是在学前教育专业师范生培养方案中增加幼儿体育与健康教育理论和实践教学内容;六是政府各级教育部门建立学前体育与健康教育合格培训单位白名单制度,整合有培训资质的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单位提供优质培训,整顿目前不规范的幼儿教育培训市场。

  《中国教育报》2019年02月03日第1版 版名:要闻 本报记者 李小伟

编辑: 朱敬一

幼儿体育亟须完整体系支撑

近日,首都体育学院校长钟秉枢在北京市两会上关于对幼儿园园长、幼儿教师和学前教育专业师范生进行幼儿体育与健康教育培训的提案,引起广泛热议。北京体育大学教授罗冬梅介绍说,《运动指南》强调运动的多样性、循序渐进、避免过早专业训练、安全性等具体原则,对学龄前儿童运动时间、运动类型进行了推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