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又逢开学季 学子有话说

2019-01-21 07:20: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又逢开学季 学子有话说

  日前,海外不少院校迎来开学季。负笈海外的学子也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新学期,新学期带给他们的有期待也有挑战。

  期待体验不同的教育环境

  作为一名英语专业国际政治与经济方向的大三本科生,李婧将在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短期交换学习一学期。对李婧来说,这是她第一次出国读书,心里充满期待。“读大学期间,常听说国外的教育方式和国内的不同, 我很期待体验和感受这种不同。”

  在结束了国内大三上半学期繁忙的考试周后,李婧便开始着手准备出国留学手续,现已顺利在威斯敏斯特大学的宿舍入住。在接下来的6个月里,她将面临全新的文化氛围,也会认识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我修的是国际关系方向的课程,希望收获同学间思想的碰撞,也希望了解同学看待国际问题的不同视角。” 李婧说。

  对已在国外读书多年的姜子瑶来说,多年的留学岁月让自己变得更加独立,结识不同的朋友也让自己更加包容。16岁时,姜子瑶到加拿大查尔斯博士中学读书。在温哥华生活学习两年后,又到香港中文大学求学,如今是一名大三学生。新学期来了,她希望自己能够一步步地实现既定的计划。同时,她很期待能在这一年找到一份满意的实习工作,为本科毕业后找工作打下基础。如果将来读研,也借机找准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方向。

  跨越文化隔阂

  对海外学子来说,在外留学需要面对不同的风土人情、陌生的环境、生活和学习上的压力等挑战。

  如何跨越文化和语言隔阂,融入当地社会是海外学子面临的一大挑战。只身远赴他乡,在新环境中,如果融入不顺,难免会觉得孤独。“大家来自不同的国家,文化各异,社交及生活方式也有很大差异,走出国内的人际交往舒适圈对我来说是不小的挑战。”刚到英国的李婧这样说道。

  相比融入当地社会,学业上的压力是学子们面临的最大挑战。

  “大三下半学期的课程难度增加了,尤其是建筑设计课。无论是课程内容还是课程节奏,都与上学期有很大不同。”在香港学习建筑设计的姜子瑶已经开课一周,现已感受到压力。看着新学期的课表,她对自己说,一定要提高学习效率,尽量减少熬夜。

  除了课程本身带来的压力,新生还需要面临如何适应全新课堂环境的挑战。因为国内外教育模式的差异,刚到国外留学的学子需要相应调整自己的学习方式方法,比如“要更加积极地参与课堂讨论”等。对于一些外语能力相对薄弱的同学来说,还需要在提升英语水平上下功夫。

  大目标分解成小目标

  针对海外留学生新学期可能遇到的挑战,接受笔者采访的几位学子提出了以下建议:要独立自信,乐观友善。不必为了刻意融入当地社会而改变自己,只要保持开朗,善待他人,也能在异国他乡找到志趣相投的朋友。

  多参与,多表达。一些出国留学的学子由于对自己的英语口语能力缺乏自信,常常羞于与人交流,失去了很多宝贵的沟通和交朋友的机会。只有通过多沟通、多交流,才能更好地融入新环境,也有助于解决生活和学习上的问题。

  制定计划,严格实施。对于学业上的压力,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将大目标分解成一个个小目标,每个小目标的实现既能让自己感觉到进步,也能够督促自己不断朝着大目标努力。

  于璐嘉

编辑: 晓凡

又逢海外院校开学季 学子有话说

又逢开学季 学子有话说,”  在结束了国内大三上半学期繁忙的考试周后,李婧便开始着手准备出国留学手续,现已顺利在威斯敏斯特大学的宿舍入住。相比融入当地社会,学业上的压力是学子们面临的最大挑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