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教育的‘一带一路’同样通往意大利”

2019-01-02 09:27:00来源:中国教育报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 教育在行动系列报道⑥

  “我有一个目标:让意大利成为中国留学生进入欧洲的大门,为此我会竭尽全力。”意大利教育、大学及科研部(以下简称教育部)高等教育和国际化司负责人费德里科·钦奎巴米(Federico Cinquepalmi)博士,近日在罗马接受中国教育报刊社记者专访时如此表示。

  钦奎巴米说,近年来,意中关系良好,教育合作交流也保持着良好关系,并结出丰硕成果。“意大利愿意与中国合作,因为两国都是伟大、古老的国家,与中国合作是一种荣誉。”

  他介绍,意大利参与了欧洲高等教育改革计划——“博洛尼亚进程”,根据该计划,48个欧洲国家大学可以自由交流交换学生和师资,并互认学分学历。今年6月,意大利将作为东道主在博洛尼亚举办大会,纪念“博洛尼亚进程”实施20周年,并邀请1000余名世界各国的大学校长,一起探讨未来全球一体化教育体系,“我们诚挚地邀请中国的大学校长也来参加大会”。

  意大利教育部提供的一项不完全统计显示,近年来中国学生赴意大利大学留学人数,由2003—2004学年的220人,激增至2017—2018学年的7507人,增长了33倍。注册意大利综合性大学的外国留学生中,中国学生数量居第3位。

  2006年和2009年,意大利政府先后推出了吸引中国学生赴意留学的“马可·波罗计划”和“图兰朵计划”。钦奎巴米表示,未来意大利政府将会付出更多努力,不仅希望增加留学生数量,更希望提高他们的质量。“我们很愿意接受包括中国学生在内的高质量的留学生,并希望他们以优异成绩毕业,将学习成果带回祖国。”

  “高等教育是两国交流合作一个很好的领域。”钦奎巴米介绍,意方计划未来与中国政府合作,在高等教育领域实行双学位计划。这意味着,交流合作将不仅限于两国政府间,两国大学间也可以直接建立交往关系。比如学生攻读博士学位,可以有50%的时间在对方国家学习。目前,佛罗伦萨大学与中国的同济大学已经开始了这种尝试。

  中国驻意大利使馆教育处参赞罗平向记者介绍,目前每年在华学习的意大利学生约6400人,中国已成为意大利学生在欧盟外国家的第一大留学目的国,但接受学历教育比例偏低、专业上多偏重于语言学习。

  钦奎巴米也坦言,过去两国对对方国家的教育体系了解不足,很多中国学生来意大利,只是对语言、文化感兴趣;很多意大利学生同样认为,去中国只是学习文化而非科技方面的知识,“他们还意识不到中国大学的科研实力,这显然有失偏颇”。

  “我们希望中国能向世界展示,中国可以提供高质量的教育,特别是在高水平科研方面,让更多学生和研究人员看到,在中国进行高水平科学技术研究的前景和机遇。”钦奎巴米说。

  意大利与“一带一路”早有渊源。2000多年前,古丝绸之路便以长安为起点,以罗马为终点,这条路被认为是连接亚欧大陆的古代东西方文明的交汇之路。在21世纪的今天,“一带一路”倡议为两个古老国家提供了进行更大范围合作的重要机会。

  专访结束前,钦奎巴米特别向记者强调:“我们的总理在回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时说,‘这条路通往意大利’。中国教育的‘一带一路’同样通往意大利。”

编辑: 朱敬一

“中国教育的‘一带一路’同样通往意大利”

意大利教育部提供的一项不完全统计显示,近年来中国学生赴意大利大学留学人数,由2003—2004学年的220人,激增至2017—2018学年的7507人,增长了33倍。专访结束前,钦奎巴米特别向记者强调:“我们的总理在回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时说,‘这条路通往意大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