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东北地区首例教学“人机大战”在沈阳开战

2018-12-18 07:12:00来源:中国新闻网

  由人工智能教学机器人与真人教学之间展开的教育界“人机大战”,17日在沈阳拉开帷幕,2名来自沈阳的数学教师与松鼠AI智适应学习系统展开较量。

  此次比赛是中国东北地区教育领域的首次“人机大战”,由沈阳市和平区教育局、和平区教育研究中心共同主办,17日至19日在沈阳南昌新世界学校进行。主办方称,通过举办该比赛,希望可以让全体师生近距离感受人工智能对教育的挑战和改变,让迈向未来教育的脚步更近一些。

  据介绍,比赛内容是由面向沈阳市征集的两名优秀数学教师组成的“真人教学组”与使用松鼠AI教学机器人系统的“AI智能组”进行学习效果的对比。3天内,真人教师和教学机器人分别对初中学生数学学科做针对性的教学辅导,客观地比较两组学生学习效率的提升情况。

  主办方称,在教育领域,教学过程是比下围棋更复杂的系统,老师对学生的教学辅导牵涉到教育学、心理学、认知学等更复杂的过程,人工智能突破的难度要大得多。此前,松鼠AI已经在全国多个城市举办过这种比赛,并且在同一时间举办过全国百城中学生人机大战,有很丰富的比赛经验,也初步展现了松鼠AI智适应学习系统的有效性和普适性。

  沈阳市和平区教育局局长王斌表示,人工智能教学系统有很大的技术优势,但机器替代不了老师对学生精神世界的影响,学生的成长需要有情感的交互、道德情操的感染。

  对于比赛结果,王斌指出,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这样一种方式引领大家思考教育如何适应科技的创新,如何在教育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支持下实现教育模式变革和生态重构,在更大程度上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在社会发展中起到推动作用。

  沈阳南昌新世界学校的一位教研员表示,本次人机博弈对于教师来说是一次深刻的挑战和促动。在人工智能真正走进校园的时候,教师的角色将被重新定义,学生的学习内容体系、学习方式也将面临新的改变。教师们应未雨绸缪,不断提高自身的学科专业能力,最大限度地实现人与机器的优势组合。(韩宏)

编辑: 晓凡

中国东北地区首例教学“人机大战”在沈阳开战

中国东北地区首例教学“人机大战”在沈阳开战,(韩宏)由人工智能教学机器人与真人教学之间展开的教育界“人机大战”,17日在沈阳拉开帷幕,2名来自沈阳的数学教师与松鼠AI智适应学习系统展开较量。沈阳南昌新世界学校的一位教研员表示,本次人机博弈对于教师来说是一次深刻的挑战和促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