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部:全国已整改24.8万所校外培训机构 完成率达90%

2018-12-13 11: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3日消息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13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基础教育阶段有关热点难点工作进展,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截止12月12日,全国现已整改24.8万所校外培训机构,整改完成率达到90%。

  用好组合拳 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

  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教育部加强与市场监管、民政、人社、应急管理等部门的协调,采取了一系列重要举措,通过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清理规范竞赛活动、推动落实课后服务、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等综合施策持续推进改革。

  截至12月12日,全国共摸排40万所校外培训机构,发现存在问题机构27.3万所,现已整改24.8万所,整改完成率达到90%。广东、西藏、广西、浙江、上海、甘肃、安徽、宁夏、河南、福建、江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山西、四川等14地整改完成率达到95%,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教育部将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推动地方完善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政策,支持中小学普遍开展课后服务,切实解决好“三点半”难题。据调查统计,北京、浙江、安徽、广东等13个省份出台了课后服务实施办法;南京、杭州等18个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印发了具体实施意见;北京、天津、济南、青岛、沈阳、长春、武汉等城市已基本实现城区小学课后服务全覆盖;24个大城市(4个直辖市、5个计划单列市、10个副省级省会城市和福州、南昌、郑州、长沙、贵阳)总体上有近七成的小学开展了课后服务。

  此外,清理规范竞赛活动也是今年教育工作的重头戏之一。 吕玉刚表示,目前,教育部正在进行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的清理认定工作,主要遵循这样几个原则:第一,资质必须符合条件,主办方必须是在中编办、民政部登记管理的正式机构;第二,导向必须正确,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体现素质教育导向,原则上不举办义务教育阶段的竞赛活动;第三,数量要严格控制,特别是对学科类竞赛数量要大幅压缩;第四,坚持公益性,竞赛一律不得收费,不得以任何方式转嫁成本。经过认定之后,清单之外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将一律不得组织进行。同时,要求各地也要认真制定区域内竞赛活动管理办法,健全工作机制,严格把关,加大查处力度,切实规范面向中小学生的各类竞赛活动。

 “下一步,教育部要进一步加大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力度,切实解决校外培训机构存在安全隐患、无证无照、超标超前教学等突出问题,确保年底前完成集中整改工作。同时,还要通过深化招生考试改革、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高课后服务水平、转变家长教育观念、克服‘剧场效应’、完善政府教育评价等途径,深化综合施策,用好组合拳,经过一段时间持续改革发力,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吕玉刚表示。

  公平完善就近入学 治理义务教育“择校热”

  自2014年起,教育部启动了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改革,以促进教育公平为导向,强化地方政府和学校招生入学责任,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目标,推动各地形成公平完善的就近入学规则。

  一是推进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二是均衡配置教育资源。三是统筹保障不同群体入学。目前,随迁子女80%进入公办学校就读,另有7.5%享受政府购买民办学校学位服务并全部纳入生均公用经费和两免一补补助范围,两者之和已经接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盲、聋、培智三类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已达到90%。四是全面推行阳光招生。五是严格落实“十项严禁”纪律要求。

  北京市教委副巡视员冯洪荣介绍,2018年,北京市全市100%的公办小学和初中划片就近入学,小学和初中就近入学比例分别保持在99%和96%以上,全市义务教育就近入学成果进一步巩固。2019年北京市将取消特长生招生,进一步规范寄宿制招生,到2020年寄宿招生将实行登记派位入学。结合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治理各种与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继续积极优化形成更加公平完善的入学规则,确保义务教育入学工作平稳有序。

  此外,据调查统计,全国24个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比例达到98%。调查显示,97.5%的新入学学生对就读学校表示满意,83%的家长认为近两年当地招生入学工作有明显改进,突出感受是入学机会更加公平,跨区域择校、“共建生”择校、择校乱收费、无学籍招生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人民群众对招生入学工作满意度进一步提升、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推进城乡一体化改革 积极化解义务教育大班额

  教育部将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作为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特别是解决“城镇挤”突出矛盾的重要任务。截至今年10月底,义务教育大班额比例为8.1%;超大班额比例为1.2%。大班额、超大班额数量比2017年分别减少了18.9%和48.7%,为近10年来最大降幅,为2020年底基本消除大班额创造了有利条件。

  河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张涛表示,河南是教育大省,义务教育学校数、在校生数居全国第一位。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通过实施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推行“名校+新校”、“名校+弱校”、“中心校+村小”、“学校联盟”、“学区制”“一校多区”等多种办学模式,全面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加强寄宿制学校和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等举措,五年来全省大班额逐年下降优化优质教育资源配置。

  教育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为确保如期平稳实现消除大班额工作目标,将进一步强化政府发展义务教育主体责任,加强省级统筹,加大对大班额问题严重的贫困县支持力度,督促县级政府合理规划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先保障学校建设用地。加快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补齐乡村教育短板,提高乡村教育质量,稳定乡村生源,促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编辑: 朱敬一

教育部:全国已整改24.8万所校外培训机构 完成率达90%

13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基础教育阶段有关热点难点工作进展,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截止12月12日,全国现已整改24.8万所校外培训机构,整改完成率达到9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