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汉首家“四点半课堂”快乐开课

2018-11-18 11:24:00来源:武汉晚报

  孩子们在上传统文化礼仪课 记者周超 摄

  “之前放学有免费托管,现在还加入了特色课程,真是觉得太幸福了。”四年级学生王俊豪的妈妈感激之情无以言表。

  11月16日,由武汉市江岸区民政局、百步亭景兰苑社区、红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肯德基共同打造的全市首家“四点半课堂”在社区活动中心开课,而此前,这里是社区学生托管中心。

  据了解,为解决家长上班与孩子托管两难的问题,同时开拓学生课余活动的新天地,每周一到周五社区学生托管中心都将对小学生开放,”四点半课堂”正是社区学生托管中心试点的升级版,在简单托管的基础上加入特色课程。“四点半课堂”的老师由肯德基面向社会招募有专业技能的志愿者,在两个小时的托管时间里,为学生免费提供美术、舞蹈、科学等各种门类的课程和作业辅导,让孩子们下午放学后有一个既可交流学习又可交友互动的好去处。

  16日下午4点30分,记者来到百步亭景兰苑社区,20多名前来社区托管的小学生在近200平米的社区活动中心,上了一堂“传统文化礼仪课”,志愿者老师从故事中将中华传统礼仪文化娓娓道来。

  王俊豪今年上小学4年级,父母是外来务工人员,在没有社区学生托管的时候,他每天放学只能一个人回家做作业,自从有了社区学生托管中心,放学后,他可以在托管中心写作业,做完作业还可以教低年级小朋友解决难题。现在又有了“四点半课堂”,在完成作业后,还有舞蹈、美术、英语、手工、科技等培训课程,王俊豪觉得更有意思了。下午6点30分,王俊豪的妈妈下班来接孩子,她说:“这样的托管课堂,让我们家还省了一笔兴趣班的培训费,真是太方便了。”据了解,社区学生托管和“四点半课堂”都是由社工和志愿者提供的免费服务。

  红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王季介绍,“四点半课堂”开始以后,可以给放学后孩子们更快乐的课余体验,解决家长后顾之忧,首家课堂刚刚试点已经有不少家长前来打听了解情况。志愿者李石磊是一名故事爸爸,他非常享受这种模式的课堂教学:“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光是最美好的,今后我会争取更多地参与到这种活动中。”

  “四点半课堂”项目是在武汉江岸区民政局的帮助下,了解到社区的具体需求后成立的公益项目。有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模式还将在全区大力推广。明年,肯德基遍布武汉三镇的门店都会与就近社区结对子,搭建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服务平台,号召更多喜欢孩子、有支教梦想的消费者和内部员工加入其中,让更多有需求的孩子和家庭受益。武汉晚报讯(记者杨帆)

编辑: 宋雪

武汉首家“四点半课堂”快乐开课

之前放学有免费托管,现在还加入了特色课程,真是觉得太幸福了”四年级学生王俊豪的妈妈感激之情无以言表。”  “四点半课堂”项目是在武汉江岸区民政局的帮助下,了解到社区的具体需求后成立的公益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