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经济发达镇“互联网+”时代下的智慧改革

2018-11-17 09:28:00来源:央广网

徐霞客镇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一窗式"服务。图:央广网王启慧

  央广网无锡1117日消息 (记者王启慧)自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各地区涌现出一批经济发达镇,这些经济发达镇人口规模大,公共财政收入甚至要超出一些欠发达县收入,但政府权限未得到下放,导致其承担的社会责任与拥有治理权限不匹配,政府功能不完善、权责不对等、公共服务薄弱等问题突出。因此出现了百姓和企业“办事难”“跑断腿”“一个文件环游跑”、政府部门推诿扯皮等现象。2010年,中央编办等六部委确定了29个经济发达镇进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集中解决老百姓办事不方便等诸如此类的基础社会矛盾。

  “老百姓办事就像在小摊买菜,跑来跑去才能把菜买齐,跑好多个部门才能把事办成。折腾来折腾去,怨气就产生了。” 徐霞客镇党委书记叶韩清认为改革前政务服务给百姓造成极大不便。徐霞客镇就是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之一,在叶韩清看来,徐霞客镇经济总量可观、地域面积大、人口多、生态开发潜力大、知名度高,极具改革样本性。事实证明,徐霞客镇不仅达到了改革目标,还成为了可复制性的代表。

  2012年徐霞客镇将政务服务从“小摊小贩”向“农贸市场”转型,设立26个不同职责的办事窗口,但效果不尽如人意,有的窗口排长队有的窗口一年下来接待数量仅有个位数。叶韩清觉得“农贸市场”还是不行,要向“超市”转型,将办理事项分成三类,可实施起来依旧不能使办事流程达到最简化。改革一波三折,探索中不断寻找最优解。总结经验后,叶韩清认为徐霞客镇一定要做“一窗式”政务服务。

  2016年,徐霞客镇对各项事件办理流程进行标准化改造,开设14个综合窗口,实施“一窗式”政务服务,14个综合窗口均可办理228项公共服务事项,统一使用“江阴市徐霞客镇行政审批专用章”,“一章审批”免去了层层审批的繁琐流程,提高了办事效率。百姓可以在网上查询到办理事项所需资料,带齐资料到窗口就可以一次性把事情办理完毕。叶韩清认为“改革”,就是要方便老百姓。

  同时,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提出,徐霞客镇启用网上办事大厅和手机政务APP,通过在网上提交材料,可实现“不见面”办理。为打造真正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江苏认为应当建立一个认知——“不见面”是原则,“见面”则是意外。不用出门就把事办妥,这是“互联网+政务服务”最应该达到的目标。据徐霞客镇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政务中心全部事项均可通过网上办理。APP同时设有“代办服务”板块,全镇21个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和179名代办员为村(社区)里群众提供代办服务,选择待办事项、所属辖区、代办员,即可完成代办申请。申请信息以短信形式发送给代办员,代办员联系申请人进行上门取件。从线上到线下,从村里到镇上,徐霞客镇搭起了“1+21+179”的服务网,为这座经济发达的乡镇带来了与之越来越匹配的政务服务能力。

  叶韩清觉得,如果要更方便百姓,必须继续深入改革,所有的数据必须要跟市里的大数据进行对接,以数据为基础,打破信息、部门之间的壁垒。近年来,打通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成为很多地区进行改革的重要环节,整合分散的个人资料、实现基础信息共享、下放上级审批权限,才能够真正让文件在大数据里畅通流转,让数据“跑起来”,才让老百姓的脚歇一歇。

  就在今年1113日,江苏省宣布省内49个经济发达镇都将推行徐霞客镇探索出的“1+4”基层治理新模式,其中就包括镇村治理“一张网”、政务服务“一窗口”的优秀经验模式。徐霞客镇的政务服务模式已经初步证明了其便民性、可复制和可推广性。

  目前,全国各地区都在进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改革和推进,“最多跑一次”“只进一扇门”“一号申请 一窗受理 一网通办”,无不显示着这是一次聪明的改革。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认为,互联网+加到了政府服务上,说明我国政府职能正向着服务型转变。互联网+”进政府,信息通过互联网被采集、输送,大大舒缓信息传递的资金、人力、时间成本,这其中体现的是简政放权中放管结合的理念。

  在数据的互通、流程的精简之中,“我是我”“我爸是我爸”等等这样的奇葩证明都将成为历史。而中国经济发达镇也将完成一次真正的“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改革,迎来互联网时代高效、便捷的服务型政府。

编辑: 朱敬一

中国经济发达镇“互联网+”时代下的智慧改革

2016年,徐霞客镇对各项事件办理流程进行标准化改造,开设14个综合窗口,实施“一窗式”政务服务,14个综合窗口均可办理228项公共服务事项,统一使用“江阴市徐霞客镇行政审批专用章”,“一章审批”免去了层层审批的繁琐流程,提高了办事效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