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红女“焊”子获大奖 为学电焊放弃当高铁乘务员

2018-11-12 09:28:00来源:北京青年报

  正在车间作业的郑莲

  充满化学物质气味的工作间、厚厚的工作服、火光四射的焊接现场,除了红色的电焊防护面罩右下角一个娟秀的“莲”字,这些场景似乎跟一个芳龄20岁的女孩没有太大的关系。然而,就是这个“莲”字面罩的主人郑莲,多次在各种焊接大赛上斩获奖项。

  面罩后清秀的脸庞和工作间里的钢筋水泥形成的鲜明对比,让她被网友们戏称为女“焊”子,郑莲却毫不在意,她说:“焊接就是我目前最喜欢的职业。”

  女“焊”子走红网络

  近日,1998年出生的常州女孩郑莲在网络上走红,跟其他靠着唱歌跳舞等才艺受到关注的同龄姑娘不同的是,她靠的是多次获奖的焊接技术。由于从事焊接工作的女生相对较少,不少网友戏称她为女“焊”子,更多的网友则为她点赞:“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为这位女状元点赞。”

  穿着厚厚的白色防护服,戴着沾满污渍的红色防护手套,郑莲眉头微皱,眼盯着需要焊接的部位,一手拿过面罩遮住脸部,一手果决地拿起焊针,一时间火花四射。这是郑莲日常工作中的一段视频,她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这样的场景在过去的几年中基本占据了她学习生活的大部分时间,而那刹那间的电光石火,正是她与焊接技术结缘的关键。

  “我从小生活在工业园区,经常看见有人在路边做焊接,妈妈总是拉着我让我不要看,但是我总忍不住偷看,焊接时的火花像焰火一样。”就是这一次次的忍不住偷看,在郑莲心里埋下了对焊接的兴趣与好奇。

  2014年初中毕业后,郑莲做了一个与大部分孩子不太一样的决定:放弃升高中考大学,直接学习一门技术。最终,她选择了常州铁道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焊接技术与自动化”专业。“这是一个5年制的大专班,入学的时候一个班38个人,只有5个女生,”郑莲说。

  为进集训队与教练叫板

  在郑莲的学校,每个学焊接专业的学生都知道,能入选学校的电焊“集训队”才意味着接受最专业的电焊技术培训。集训队每年都会从焊接专业的学生中挑选三四人集中培养,备战全国或国际性焊接比赛,进入这个全是“高手”的集训队就成为了郑莲的新目标。

  2015年初,集训队开始了新一轮的招新,郑莲当即报了名,谁知道立刻就被集训队的教练张廷旺老师兜头泼了两盆冷水。

  张廷旺回忆,“我们当时招新的标准有两个,第一不招常州本地学生,第二是不招女生。这两个标准都是基于焊接工作的辛苦指定的,怕本地孩子和女生受不了苦累半截退出,但郑莲不服气。”

  为了打消郑莲进集训队的想法,张廷旺告诉她,女生的力气不够大。“郑莲当场就要跟我掰手腕,我想了想,跟她握了下手,她手劲还真挺大。”面对执着的郑莲,张廷旺表示可以让她进入集训队尝试两个月,如果不能坚持就退出。“两个月下来,我们发现她比其他男生都要厉害,四个人里她是拔尖的,我们就决定重点培养她。”

  在焊接作业中,技术过硬很重要,但节奏和手感往往决定了焊工的作品能不能成为“精品”。

  “郑莲的作品一看就很秀气,有灵气。”张廷旺毫不掩饰地夸赞这位“爱徒”。与郑莲一同被选入训练队的郭泽豪告诉北青报记者,“后来包括老师在内,大家都对她刮目相看,女孩子能坚持下来就不简单,场地上灰尘又多又脏又累,铁板也重,但我们男生做的她都照做不误,而且她的手感真的好,我们好多男孩子都比不了她。”

  经过了两年的集训,郑莲的焊接技术益发精进。今年4月,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机械行业选拔赛的焊接项目赛场上,郑莲成了唯一一位女选手。这次比赛时长8个小时,不少男选手都无法坚持,最终郑莲获得三等奖。郑莲有点得意,“我总共参加过四五次比赛吧,每次都有获奖。”

  为学电焊放弃当高铁乘务员

  “当初入学的时候,除了焊接,我还考虑过学高铁乘务专业。”郑莲向北青报记者表示,身边不少人都觉得高铁乘务员更适合女生,但是她和妈妈都坚定地觉得要学一门技术。“掌握一门技术才比较有保障。”

  郑莲的妈妈李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她和女儿的想法比较一致,加上女儿从小对焊接有兴趣,就尊重了孩子的决定。“我当然也希望女儿可以选择一份轻松的工作,但是她喜欢焊接,那就让她去学。”在焊接的操作中,免不了会被电弧闪到眼睛,或是被铁水烫伤,郑莲都会悄悄地自己处理好伤口。“看着她经常滴眼药水,手上有些烫伤,真的是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但是她选择的路还是要自己走下去,”李女士说。

  今年10月,大专五年级的郑莲进入了中车戚机公司实习,指导她的是工厂有名的焊接大师张忠。“我们现在实习每天从早上8点到下午5点,挺辛苦的,但是跟着大师学自己最喜欢的技术,还是很开心。”郑莲表示自己目前的职业规划就是成为一名焊接大师,“虽然差很远,但是要向着这个目标努力。”

  而郑莲不知道的是,她已经成为了不少新生的榜样。“我们现在队里又收了一个女生,一方面是现在对‘大国工匠’的宣传,另一方面就是郑莲的榜样作用。”张廷旺告诉北青报记者,现在集训队招收新学生已经不再对女生设限了。

  记者 李涛 实习生 李卓雅

编辑: 朱敬一

网红女“焊”子获大奖 为学电焊放弃当高铁乘务员

充满化学物质气味的工作间、厚厚的工作服、火光四射的焊接现场,除了红色的电焊防护面罩右下角一个娟秀的“莲”字,这些场景似乎跟一个芳龄20岁的女孩没有太大的关系。2015年初,集训队开始了新一轮的招新,郑莲当即报了名,谁知道立刻就被集训队的教练张廷旺老师兜头泼了两盆冷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