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泉州“四点半课堂”减家长负担

2018-11-04 09:48:00来源:中国教育报

  “下午四点半放学后,我在学校有很多课外书看,还学会了下棋。”近日,福建省泉州市实验小学洛江校区学生唐伊杨告诉记者,以前放学后她只能跟到校接孩子的邻居回家,一个人在家做作业,现在可以留在学校写作业、看书、下棋,比过去更充实更快乐。

  针对孩子放学接送、陪伴成为困扰广大家长的突出问题,2016年以来,泉州市各级总工会、教育局大力推进四点半课后服务,为下午不能在放学时间准时接孩子的家长提供“有温度的教育”服务,破解民生难题。

  每天下午放学后,石狮市实验中学附属小学的校园依旧一片喧腾,学生们根据自身爱好参加绘画、游泳、打拳、打乒乓球、练啦啦操、阅读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四点半课堂’由20多个发展到40多个,这一学期还将增加至50多个。”石狮市实验中学附小校长庄鹏锟介绍,目前学校在校生2900名,参与“四点半课堂”学生有2500多名。

  泉州市总工会副主席陈宝芳介绍,目前全市共开设四点半课后服务班281个,服务学生11281名。在经费上,泉州推行“财政出资、工会补助”相结合的经费补助机制,免费向学生开放。市总工会今年将划拨200万元,用于补助相关学校开展好这项工作。

  此外,针对一些地区学校规模不大、不具备开办“四点半课堂”条件的问题,泉州市总工会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依托工会职工服务中心、企业职工活动中心、社区活动中心等场所,设立了“四点半课后服务活动中心”。

  泉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四点半课堂”不同于传统课堂,它在解决孩子接送难题的同时,还要为孩子的全面发展提供舞台。各学校将结合各自资源优势及学生需求,因地制宜,开设种类多样的课程,让孩子根据自身兴趣自由选择。

  “除了合唱、南拳、足球等学校品牌项目外,我们还引进闽南传统优秀文化,开设了梨园戏、木偶等特色项目。”泉州市鲤城区实验小学校长蔡晓芹介绍,今年上半年学校开始提供四点半课后服务,利用图书馆、心理咨询室、操场等场地资源,设有10个服务班,服务学生700人。

  泉州实验小学洛江校区校长孙坚力说,根据家长、学生的需求,条件允许情况下,学校有针对性地提供课后服务。比如,有家长希望能加强学生体育锻炼,学校增设了足球班。此外,学校利用地理优势,组织学生参与洛阳江畔红树林观察、探究系列活动。

  “我认识了老师不一样的一面。”泉州市鲤城区实验小学学生张子桐在四点半后的时间段,加入了学校的合唱班,通过不同于正式课堂的上课内容、上课方式,她感觉与音乐老师更亲近了,自己也更爱上音乐课了。

  如何做到精准服务真正有需求的家长?如何能探索形成师生都接受的可持续机制?这是很多校长和教师都在思考的问题。

  以石狮市为例,市委、市政府去年将四点半课后服务列入当地为民办实事和补齐民生短板项目,一次性投入经费100万元,今年秋季起由当地教育部门主推主抓这一项目。泉州市洛江区每年给予试点学校经费补助。

  一些中小学校长认为,四点半课后服务全部由地方财政买单并不现实,面向家长适当收费可补贴教师工作报酬,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还可以避免出现“免费课后服务不要白不要”现象,真正把有限的教育资源用在刀刃上。(龙超凡 通讯员 陈梅燕)

编辑: 胡莹莹

泉州“四点半课堂”减家长负担

泉州“四点半课堂”减家长负担,“下午四点半放学后,我在学校有很多课外书看,还学会了下棋。”泉州市鲤城区实验小学校长蔡晓芹介绍,今年上半年学校开始提供四点半课后服务,利用图书馆、心理咨询室、操场等场地资源,设有10个服务班,服务学生700人。泉州实验小学洛江校区校长孙坚力说,根据家长、学生的需求,条件允许情况下,学校有针对性地提供课后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