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际艺术教育交流与合作论坛举行 助力人文交流

2018-10-30 07:12:00来源:中国新闻网

  首届新时代国际艺术教育交流与合作论坛27日至29日在中央音乐学院举行。来自中国、法国、奥地利、英国等国的艺术家和教育家就如何造就国际化的职业艺术家、如何将民族文化和哲学融入艺术创作并走向世界、艺术文明与教育、新时代艺术教育国际化研究等展开探讨。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表示,艺术教育在继承和传播人类文化艺术、提高人文素养、完善人格、激发创新创造能力等方面具有重要性。中外人文交流是夯实中外关系社会民意基础,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途径。进入新世纪,中国与俄罗斯、美国、英国、法国、印尼、南非、德国和欧盟等的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先后建立。人文交流与战略互信和经贸合作共同成为中国对外关系的三大支柱,日益发挥着务实合作推进器、民心交流催化器的重要作用。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孙霄兵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始终在加大教育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力度,在坚持改革开放的同时不断推进教育国际化进程,作为轻骑兵的艺术教育在教育国际化进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他认为,随着美育教育概念的普及和深入,我们也迎来新时代艺术教育的新契机,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要借助这一契机,把具备高尚主题的艺术教育继续推广下去。

  西班牙驻华使馆教育参赞莫兰西亚表示,艺术是文化的体现,同时也是人们表达思维方式的手段。每一种文化都有特有的艺术表现形式。文化的多样性和随之而来的创造性,是古今中外人类创造力表达的源泉,为人类文明做出了独特的贡献。她希望当代中外青年在正视和传承本国文化遗产的同时,也能学会理解其他国家人民的思维方式,理解他们的文化和艺术表现形式。

  论坛在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指导下,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主办,中央音乐学院承办,法政集团联合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研究院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董松寿代表主办方发布了关于筹建中欧人文艺术联盟的倡议书和关于筹建国际艺术教育智库的倡议书。中外嘉宾还共同启动了海南省国际青年艺术与体育教育实践基地。

  据了解,明年的论坛将以国际艺术教育高峰论坛及中欧人文艺术周活动的形式举办。(记者 马海燕)

编辑: 晓凡

国际艺术教育交流与合作论坛举行 助力人文交流

国际艺术教育交流与合作论坛举行 助力人文交流,首届新时代国际艺术教育交流与合作论坛27日至29日在中央音乐学院举行。论坛在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指导下,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主办,中央音乐学院承办,法政集团联合主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