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香山公园大学生志愿者周末上岗 助工作人员度游园高峰

2018-10-19 09:18:00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学生志愿者在香山公园疏导游客,维护游园秩序供图/香山公园管理处

  深秋时节,层林尽染,香山公园迎来了秋季游园高峰。自今年国庆开始,香山公园开始全面实施游客预约游览制度,每天最大售票量限制在7万张,鼓励游客提前在手机上预约购票。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为确保网络预约购票顺利进行,本周末将有60名身穿“蓝马甲”的大学生志愿者,在香山公园东门、北门及主要景区开展志愿服务,人数比去年同期翻了三倍。

  程鹏飞是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去年刚一入学,他就选择加入金融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当起了志愿者。如今,程鹏飞不仅到香山公园从事志愿服务,还担任起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副部长,每周发布信息,在校园里招募学生志愿者。

  国庆节前,香山公园组织了一次志愿者培训活动。公园负责人介绍了园内主要景区、推荐游览路线、周边交通线路等内容。尤其对10月份开始实施的游客预约游览制度进行了详细讲解,告诉学生志愿者如何使用手机购票,以便在现场为游客提供帮助。程鹏飞把培训内容认真记录下来,自行整理成《香山志愿手册》。每次招募到新的学生志愿者,程鹏飞便会组建一个微信群,把志愿手册发到群里,让新加入的同学仔细阅读,了解服务内容及注意事项。

  从10月中旬开始,香山公园将迎来秋季游园高峰期。未来一个月的时间里,每个周末都会有大学生志愿者在香山公园东门、北门及主要景区开展志愿服务,赵泽宇就是其中之一,他已经在香山公园担任过5次志愿者了。

  从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到香山公园东门,赵泽宇每次都要花费将近两个小时。“寝室舍友还在享受周末难得的闲暇慵懒,我就早早从床上爬起来了,甚至比平时上课还要早,6点40分左右就集合出发前往地铁站了,到达香山公园时已将近上午9点。”

  刚推出扫码购票时,由于知晓度不高,赵泽宇遭到了游客的质疑。“有些游客反问我:‘你是黄牛吧?’‘你是不是这个微信号的托儿?’听到这些,我心里‘咯噔’一下,感觉受到了委屈。不过,我很快调整好心态,耐心地给游客讲解,告诉他们‘畅游公园’是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唯一官方授权的网络售票途径。”现如今,绝大部分游客开始主动选择手机购票,大学生志愿者也得到了游客的认可,他们身上的“蓝马甲”,已成为香山公园闪亮的名片。

  据香山公园团总支负责人王嘉介绍,香山公园招募的大学生志愿者来自中央财经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高校,自本周末起,大学生志愿者将增至60人,比去年同期翻了三倍。其中,超过半数志愿者安排在香山公园东门,协助游客使用手机购票,帮助工作人员在入口处检票。

  另据了解,香山公园游客预约游览制度已施行半个多月,日售票量均未达到最高限值。在购票游客中,约50%使用手机网络购票。(文/记者 王斌)

编辑: 朱敬一

香山公园大学生志愿者周末上岗 助工作人员度游园高峰

”现如今,绝大部分游客开始主动选择手机购票,大学生志愿者也得到了游客的认可,他们身上的“蓝马甲”,已成为香山公园闪亮的名片。另据了解,香山公园游客预约游览制度已施行半个多月,日售票量均未达到最高限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