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最具影响力MBA排行榜公布 北大、清华名列前茅

2018-10-17 08:04: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大、清华、中山、中欧国际及中国科技大跻身“中国最具影响力MBA排行榜”前五名

  在权威机构16日发布的“中国最具影响力MBA排行榜”中,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及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位列前五名。

  世界企业家集团、《总裁》杂志社联合编制并于当日在北京发布了此份“2018年(第十六届)‘中国最具影响力MBA排行榜’”。

  该榜以学院品牌、社会影响力、师资力量、学生满意度、企业满意度、生源质量、教学质量等多项指标作为考核。其中,企业对MBA人才的满意度及其学员对MBA教育机构的满意度,在测评指标中占据了较大权重。前十名中还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兰州大学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同期还发布了2018年“世界最具影响力MBA100强”排行榜,斯坦福商学院、欧洲工商管理学院、哈佛商学院排名前三。今年入选该榜的中国商学院有11所,比去年增加一所;其中,内地8所,香港3所。位于“百强”前10名的商学院中,美国占据7席,英国、法国和西班牙各有一所。

  此外,上述研究机构今年还首次发布了年度“亚洲最具影响力MBA50强”排行榜,涵盖亚洲14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大陆以15个项目排名第一,日本以5个项目、澳大利亚以4个项目分居第二和第三位;榜单前三甲分别是香港大学经济金融学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和南洋理工大学商学院。

  针对MBA是否贬值,世界企业家集团董事会主席、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Robert Mundell)认为,从投资回报率来看,MBA是增值投资。企业家自身不需要MBA,但经理人如果有一流商学院的MBA文凭,一定能如虎添翼。总的来说,MBA是长期投资,是人脉的积累和商业学识的提炼。

  谈及上述研究结果,牛津大学商学院教授斯蒂芬·沃格(Stephen Woolgar)说,商学院的品牌如同一般意义上的企业品牌,也要通过提供足够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而得到尊重。商学院品牌的塑造,既要传承历史,又要勇于创新。

  耶鲁大学教授多尔(Ravi Dhar)则指出,商学院正在变得全球化,譬如美国MBA的本土申请者正在减少,所以商学院迫切需要拓展全球品牌知名度,以招收更多优秀的海外学生。数字化是不可忽视的新势力。通过网络,商学院可以在线教授课程,从而与距离遥远的学员进行互动。对于学校来说,数字平台可以带来更多的潜在MBA学生。(完)

编辑: 晓凡

中国最具影响力MBA公布 北大、清华名列前茅

中国最具影响力MBA排行榜公布 北大、清华名列前茅,世界企业家集团、《总裁》杂志社联合编制并于当日在北京发布了此份“2018年(第十六届)‘中国最具影响力MBA排行榜’”。同期还发布了2018年“世界最具影响力MBA100强”排行榜,斯坦福商学院、欧洲工商管理学院、哈佛商学院排名前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