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学生要勇于做“小池子里的大鱼”

2018-10-16 07:23:00来源:中国青年报

  “你们是以玩游戏的形式引导孩子学习?”在近日举办的2018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华南区微创营项目路演上,一位投资人兴致勃勃地发问。

  “戴上VR设备后,孩子和虚拟老师进行互动,可以隔绝手机、电视等干扰,完全沉浸于学习。”来自暨南大学的房泽龙回答沉稳。了解很多家长教辅的困惑后,他发现在线教育平台发展的困境:体量虽然不断扩大,但营收难以同步提高,传统平台也无法解决孩子学习沉浸性和互动性的问题。于是他尝试将语文、数学、英语的核心课程编成游戏融入学习平台中。该项目运行3年,已经拿到广东省科技厅800万元经费支持。

  最终,他的项目在14所高校的20支创业团队的角逐中获得金奖。本次微创营由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暨南大学经济学院主办,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青年报社、广发乾和投资有限公司、广发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提供支持。

  活动期间,营员们在破冰活动中建立友谊,用商业画布梳理创业想法,通过创业大咖的演讲感受创业精神,在路演中与投资人一起打磨项目。

  郑书章参加过KAB举办的大学生创业实训营活动,感觉受益匪浅,这次微创营启动之初,他就带着团队迫不及待地报名了。“书本上创业知识太理论化,网上也找不到这些资源去学习,我想进一步提高能力。”他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大学生创业跟其他群体创业不太一样,大学生创业成本低且有冲劲儿,更愿意从自身需求出发探寻创新点。

  比起第一次参加活动时“完全小白”的状态,郑书章对自己的项目有了更多信心。他在旅游赛道另辟蹊径,做起了红色旅游,“这个细分市场是空缺的,旅游增长会倒逼红色景区的开发。一方面能丰富党建活动的形式,另一方面能帮助贫困地区打造旅游项目,实现创收,精准扶贫”。

  “大学生要勇于做小池子里的大鱼。”广发乾和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经理周祉言建议,大学生可以从差异化的生意起步,争取做细分领域的龙头。“每个创业公司都要找到自己的精准人群再深耕,这样公司才能做大做好”。

  她建议大学生不断学习,关注市场动向,“因为只有对行业足够深入理解,才能避过很多坑,知道未来发展趋势才能去布局,企业的竞争优势才会有更大的显现”。

  如何提升创新创业能力是营员们最关心的问题。对此,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陈中飞指出:一是建构跨学科的知识体系;二是搭建多元化合作团队,互补互利;三是要有开阔的视野,立足国际行业发展动态、国家政策趋势、技术发展前沿、商业模式等。

  作为“中医里最喜欢搞计算机的”学生,广州中医药大学博士生戴韵峰发现,中医虽拥有广阔的市场,但并未形成规模化和标准化,所以他致力于打造一个中医互联网平台,将“像一盘散沙”的中医参与者规整为“正规军”。

  成立公司后,为了尽快适应从一名医学生到企业管理者身份的转换,戴韵峰像海绵一样汲取知识。他坚持学习《证素辩证学》《产品经理手册》《数据挖掘与数据化运营实战》等书籍,“我每天满脑子都是如何创新、怎么做运营,怎么带团队”。

  “敢为人先、宽容失败”是大学生微创业活动所倡导的创新创业文化。“失败是可以原谅和宽容的,因为微创业以锻炼人为主,但是在一定程度上必须追求成功。”华南理工大学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广州学院管理学院院长刘志超说,“微创业容易成功,小成功带来大收获,会带来极大的喜悦和成就感,这对于团队、个人的发展很重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聪聪 实习生 黄畅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 晓凡

大学生要勇于做“小池子里的大鱼”

大学生要勇于做“小池子里的大鱼”,”在近日举办的2018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华南区微创营项目路演上,一位投资人兴致勃勃地发问。郑书章参加过KAB举办的大学生创业实训营活动,感觉受益匪浅,这次微创营启动之初,他就带着团队迫不及待地报名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