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在厦门感受不一样的“大学生创客秀”:让梦想照进现实

2018-10-14 10:1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10月13日,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厦门大学举行。无人机、自助售饭机、人偶互动、全息3D智能视频、机器人轮椅、3D打印假肢手臂等大学生研发设计的产品亮相会场,以“90后”为主的创新创业生力军已全面发力,释放出“青年+创新创业”的无穷力量。图为3D打印个性化定制机器人轮椅展示。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令人充满期待的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13日在厦门大学拉开了序幕。处处惊艳非凡的本届大学生双创盛会,也让记者感受到一个不一样的“大学生创客秀”。

  当天,中新社记者来到“创意产品体验区”,亲身感受到当代中国大学生让创业梦想照进现实的情怀与激情。

  在乡村“水手”模型创意项目产品前,来自成都工业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大三学生罗怀清以质朴的推介,吸引了记者驻足观赏。

  罗怀清告诉记者,他的老家在四川自贡农村,家乡污水情况较为严重,土地荒化严重,导致年轻人陆续外流。他立志有朝一日改变这一情况,从治理污水开始,再拓展土地的价值。

  从大一开始,他们团队7人开始着手这一项目的实验,由湿地净水与湿地养殖和种植两部分组成的这一创意项目,如今终于进入了“学校实验田”阶段,并于今年7月入驻成都市菁蓉镇国家级孵化器,同时与成都一家设计院结为战略合作伙伴,由其负责推广。

  该项目指导老师景江告诉记者,该项目原本是老师的科研项目,现已变成师生共创项目,小龙虾养殖、混合养殖系统就是学生提出的创意。

  “老师的科研成果和同学们的创新思维结合,使这一项目上了一个台阶”,他说。

  “仓储巡逻消防机器人”是一款针对仓储安防领域研发的智能机器人。该创意项目负责人、来自吉林大学珠海分校大四中文系学生于子山告诉记者,他们团队20人左右,遍布计算机、机械车辆、电子、工商国贸等专业。目前,该项目实体机已在加工,预计一年内推出完整产品,寻找商家。

  中国仓库、厂房等场所发生火灾事件常常导致巨大经济损失,而市场常见的仓储安防产品在灵敏性与火灾应急处理能力上尚存在诸多不足,这一需求,激发了这群年轻大学生开发这款智能机器人的想法。

  今年9月,该项目已与北京一家科技公司签约,展开市场合作和技术合作。

  自今年3月全面启动的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共有265万名大学生、64万个团队报名参赛,为激发高校学生创新创业热情,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社会投资的对接平台,大赛举办了以“青年创客秀,秀出新精彩”为主题的“创客秀”活动,用“秀”的形式为参赛团队提供展示平台。

  主办方介绍说,该“大学生创客秀”创意产品体验区,包含制造类、服务类、公益类、农产品类、文化创意类等科技创新实物作品30多件实物展品,以能够体现科技、创意和未来世界发展趋势项目为主,展现了青年学子的创新意识、创造能力和创业精神。(记者 杨伏山)

编辑: 王子衿

在厦门感受不一样的“大学生创客秀”

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厦门大学举行。当天,中新社记者来到“创意产品体验区”,亲身感受到当代中国大学生让创业梦想照进现实的情怀与激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