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将建幼教管理信息系统

2018-09-26 04:26:00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市将建幼教管理信息系统

  同时完善幼儿园教职员工入职标准 探索幼儿园质量第三方评价机制

  记者昨日从北京市政协获悉,针对今年1月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对本市交通、养老、幼儿安全等多个民生问题提出的提案建议,相关委办部门给予了答复意见。其中,针对幼托服务等问题,市教委表示将进一步严格师资准入与考核,完善幼儿园教职员工入职标准,建立受聘推荐制度,建立各类型幼儿园教师管理信息系统。

  对于妇联界别提出的关于“加强北京市托幼服务工作,提升儿童服务行业规范化发展”的提案,市教委表示,下一步市教委将完善幼儿园教职员工入职标准,建立受聘推荐制度,以及建立各类型幼儿园教师管理信息系统等。

  市教委提案办理答复意见表示,由于目前办园体制、类型和规模不同,各类幼儿园的评价标准也是分类设置,如公办园全部纳入级类管理,适用《分级分类验收标准》;民办园自愿纳入级类管理,每年必须进行年检,适用《分级分类验收标准》和《民办园年度考核细则》。同时督导部门也专门设置幼儿园督导评价体系对幼儿园开展督导验收。下一步,市教委将会同教育督导部门全面整合各类型幼儿园评价标准和评价方式,构建全覆盖的幼儿园质量评价体系,探索幼儿园质量第三方评价机制,逐步探索建立管、办、评分离的学前教育治理结构。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基本由各幼儿园组织师资招聘和考核,公办园需经过举办部门的审核,但民办园基本都是自主进行。为进一步严格师资准入与考核,下一步市教委将完善幼儿园教职员工入职标准,建立受聘推荐制度,建立幼儿教师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及考核标准,健全师德宣誓、师德承诺、师德教育和教师心理辅导等制度,建立各类型幼儿园教师管理信息系统。凡有犯罪前科和虐待、歧视、体罚、变相体罚、侮辱幼儿人格等严重违反师德行为记录者,按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相关新闻

  三环外将建175块公交电子站牌

  在市政协公布的提案中,对于佟立志委员的“关于发展智慧交通,提高出行效率的提案”收悉,市交通委答复表示,将配合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市容景观提升改造工作,在长安街及其延长线(西至首钢厂东门、东至朝阳通州区界重兴寺)计划建设311块电子站牌。截至2017年,已完成三环路范围内(公主坟至国贸)的136个智能公交站牌建设任务,目前正对上述电子站牌进行外电源接入的相关工作。今年,将积极推进三环外剩余175块电子站牌建设工作。待全部建成后,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公交站牌全部实现智能化,使全部途经车辆具备到站信息和报站功能,较好满足群众出行需求。

  在提高出行效率方面,市交通委已经推出的“北京实时公交”软件和官方手机客户端“北京交通”,均具备查询实时公交信息的功能。实时公交功能模块已经覆盖线路878条,包括公交集团、祥龙公交、机场巴士以及夜班线路等。后续市交通委将根据委员的建议,进一步提高信息服务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同时加大宣传力度,为更多的市民提供更好的出行信息服务。

  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编辑: 晓凡

北京将建幼教管理信息系统

北京将建幼教管理信息系统,对于妇联界别提出的关于“加强北京市托幼服务工作,提升儿童服务行业规范化发展”的提案,市教委表示,下一步市教委将完善幼儿园教职员工入职标准,建立受聘推荐制度,以及建立各类型幼儿园教师管理信息系统等。在提高出行效率方面,市交通委已经推出的“北京实时公交”软件和官方手机客户端“北京交通”,均具备查询实时公交信息的功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