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90后”创业者“必须酷”

2018-09-18 13:20:00来源:中国青年报

徐新和他的轰趴团队。受访者供图

在路上的“敢姑娘”和她标志性的笑容。受访者供图

蔡剑军参加创业大赛路演。受访者供图

  拒掉年薪50万元的大公司offer,也没组建心心念念的摇滚乐队,华中科技大学法学专业的蔡剑军硕士毕业后竟然卖起了“狗皮膏药”。但他的这款膏药有点儿潮。

  蔡剑军的膏药名叫“潮贴”,专门与传统膏药的“傻大笨粗丑”对着干。他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造:把老式的黑色膏药透明化,先除味儿,再将方方正正的模样变成长条卷状,还特意加了薄荷成分增加劲爽的感觉。

  这个传统与新潮结合的创业项目获得了广泛关注。前不久,在一场全球创业大赛总决赛的项目展示环节里,蔡剑军亮相仅30秒钟就获得300万元投资。

  有点儿潮的年轻人渐渐成为创业主流人群,他们用独特的方式给产品打上属于自己的IP,渴望突破传统,改变世界。

  《2017互联网创业群体调查报告》显示,25岁至30岁是当今创业者的主流年龄分布阶段,创业年轻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企业服务、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几大领域变得热门,总体占比超过28%。一些传统意义上的“非主流”行业,成了90后创业者青睐的新方向。

编辑: 王启慧

“90后”创业者“必须酷”

“90后”创业者“必须酷”,潘程晨在创业初期,她选择以成员的身份加入多个团队学习:一方面,可以向有经验的前辈学习团队管理;另一方面,也能专注积累专业知识。在阿甘创投、阿甘创业学堂创始人邬健敏看来,也许是受到曾经的“资本寒冬”影响,创业者也变得更加冷静、务实,更关注打造自己产品的竞争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