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调查称日本8成医学院女生合格率低于男生

2018-09-05 07:1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日媒4日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紧急调查初步结果显示,日本全国设有医学院医学专业的81所大学中,过去6年入学考试女生合格率低于男生的大学占78%。其中最明显的是顺天堂大学,与男生9.16%的合格率相比,女生仅为5.50%,差距达到1.67倍。除发现入学考试违规的东京医科大学外,没有回答称进行了对女生等不利的成绩操作。

  报道称,从日本全国的情况来看,男生合格率为11.25%,女生为9.55%,差距为1.18倍。是否公布招生男女比例此前一直交由校方自行判断,这是首次以全国规模进行公开。调查结果揭示了在作为医生培养起点的医学院入学考试中,多数大学的女生合格率较低。

  不过,也有许多大学在不同年份出现男女合格率逆转的情况,文科省表示“将通过追加调查确认男女差距的主要原因和是否存在不正常之处”。

  在东京医科大学为降低女生和复读3年以上学生合格率而操作成绩一事曝光后,文科省于8月对除防卫医科大学外的81所学校实施调查,询问并统计了2013至2018年各次入学考试中不同性别、年龄的考生数和合格人数。

  调查结果显示,81所大学中合格率男女差距最大的是顺天堂大学,其次是2016年开设医学院的东北医科药科大学和昭和大学,差距为1.54倍。其后依次为日本大学(1.49倍)、九州大学(1.43倍),共有63所大学的男生合格率高于女生。东京医科大学男生合格率为6.79%,女生为5.27%,差距为1.29倍。

  有17所大学的女生合格率较高,如弘前大学男生合格率为12.67%,女生则为16.93%。东京女子医科大学只招收女生。男生合格率较高的大学多为私立,较低的则多为国立。

  男生合格率较高的大学解释称“男生较擅长的数学和物理考题比较难”、“这是严格公正的入学考试的结果”。从年龄来看,存在19岁考生合格率高于应届生和20岁以上考生的倾向。

  另外,据防卫省透露,防卫医科大学的男生合格率为5.28%,女生为3.60%,有1.47倍的差距。据称“没有进行成绩调整等”。

  文科省的调查没有对一般入学考试和推荐入学考试等形式进行区分。该省的学校基本调查显示,除医学院外的理科和文科院系中,入学者占报考者的比例不存在男女差距或呈现女生较高的倾向。

编辑: 晓凡

调查称日本8成医学院女生合格率低于男生

调查称日本8成医学院女生合格率低于男生,据日媒4日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紧急调查初步结果显示,日本全国设有医学院医学专业的81所大学中,过去6年入学考试女生合格率低于男生的大学占78%。调查结果显示,81所大学中合格率男女差距最大的是顺天堂大学,其次是2016年开设医学院的东北医科药科大学和昭和大学,差距为1.54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