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带娃回老家探亲带娃上课外班 老人的“暑假”真忙

2018-08-21 09:11:00来源:北京晚报

  据统计,北京新生儿数量近几年每年都在20万以上,从新生儿到小学生,很多孩子成长中的主要照看者都是姥姥或者奶奶。上学送,放学接,准备营养餐……老人们每天的日程安排紧跟着孩子时间表,只有到了假期,孩子可以轻松一下,老人们也终于可以跟着放个“暑假”,享受一点相对自由的时光。

  带娃回老家避暑

  心理“放假”日常更忙

  日历一张张撕掉,在意识到还有一个星期就要离开老家回京时,55岁的姜女士不由自主感慨了一句,“这么快呀,我还没有呆够呢!”

  自从去年女儿生了孩子,这个夏天,是姜女士和老伴第一次回东北老家呆上比较长的时间。生活在熟悉的环境中,对老两口而言,不亚于从心理上放了个“暑假”。

  只是这个“假期”,或许比在京的日子还要忙碌,因为老两口把一岁半的外孙女也一起带了回去。“女儿女婿本打算申请休假,带我们和宝宝出国玩。但比起旅游我们其实更想回家看看,也有一些事情要处理。亲家又还没退休,就让俩孩子自己出去玩儿,我们‘借机’和宝宝一起回老家了。”

  夏季的东北颇为凉爽,家里基本连空调都不用开,这在姜女士看来是适合带娃的一大优势。“北京六月初就已经很热了,有段时间孩子连水果都不爱吃,回来之后立刻就能吃能睡的。”

  此外,几年前姜女士搬到了一个新小区,环境很好,儿童最爱的滑梯、秋千应有尽有。小区中间建了一个大池塘,许多鸭子游来游去,引得小朋友一天到晚喂食、围观。小外孙女到家后,迅速适应了新环境。每天吃完饭就拽着姥姥姥爷往外走,这里摸摸那里爬爬,小半天一晃就过去了。

  在东北近两个月,除了日常带娃,老两口的“社交活动”也颇为繁忙。几乎三四天就要去见见老朋友、老同学,或者去亲戚家走动,每次都会带着小外孙女。姜女士坦言,回家后没了女儿女婿的帮忙,只有她和老伴带娃的确比较累。“像平时孩子的衣服都是女儿洗的,在家里我就得趁孩子睡着了洗。有时候做饭、买东西、出门办事等,两个人也有点倒不开手。”

  但总体而言,姜女士还是觉得在老家的日子让她心情更为放松。“周围的环境和人都很熟悉,住自己家里也很随意舒适。”有时午觉醒来,蒙眬中她甚至有种“从未离开”的恍惚感,再看看身边躺着的小女孩,“感觉特别奇妙。”

  今年的“暑假”接近尾声,姜女士已经在展望明年的“暑假”了。她希望到时女儿女婿能同意让孩子回去得更久一些,“最好呆到8月底,北京凉快了再回来。”但看着小外孙女每天和爸爸妈妈视频,抱着手机亲热的劲头,她笑着感慨,“到时候两岁多懂事了,可能更舍不得爸爸妈妈,估计难了!”

编辑: 王启慧

带娃回老家探亲带娃上课外班 老人的“暑假”真忙

带娃回老家探亲带娃上课外班 老人的“暑假”真忙,据统计,北京新生儿数量近几年每年都在20万以上,从新生儿到小学生,很多孩子成长中的主要照看者都是姥姥或者奶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