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学校”在通州潞城奠基动工

2018-08-20 06:57:00来源:北京晨报

  “北京学校”在通州潞城奠基动工

  北京城市副中心教育配套再提速。上周六,北京市教委直属的12年一贯制公立学校“北京学校”在通州区潞城镇奠基动工,“北京学校”建设的序幕正式拉开。学校建成后,将同时满足搬迁到副中心的职工以及通州居民子女入学的需求。

  明年底建成中学部

  北京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强介绍,将打造与北京城市副中心相适应的教育体系,“‘北京学校’将成为学生全面发展的新标杆学校、政策先行先试的试验田、教学质量优异的品牌校、锻炼储备干部教师的蓄水池”。

  “北京学校”位于通州区潞城镇大营村东侧,占地面积约300亩,紧邻城市副中心核心区域。今年6月,北京市委、市政府有关会议决定将该校定名为“北京学校”,在城市副中心高起点、高标准、高品质规划建设。

  “北京学校”是北京市教委直属的12年一贯制公立学校,规划小学48个班、初中30个班、高中30个班。学校建设投资由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全额安排。

  “北京学校”首批开工的是小学部,位于学校北部,于8月18日全面开工,计划2019年7月建成,当年9月,小学部就将开学招生;到2019年底,位于学校南部的中学部也将建成。建成后,北京学校将成为一所一流的特色学校。

  “北京学校”还将在学校中部设“共享区”,包括体育中心、文化交流中心和艺术中心,未来将面向附近居民开放,通州居民周末有望来此“共享”学校的体育场馆、剧场等,篮球、羽毛球、乒乓球场馆都有,还有特色的冰球馆。

  将成为教改试验学校

  “北京学校”项目负责人高超介绍,为办好学校,该校两年前就开始筹备师资力量,在北京市教委的支持下,到目前学校已经录取了一百多位新毕业的大学生,他们大多是名校的硕士生、博士生,都在相关学校承担教学工作,获得了培养和锻炼。“我们已经招收了两年老师,正在人大附中等相关学校承担教学任务”。

  “北京学校”还将成为教改试验学校。高超说,“北京学校”是一个体制改革学校,作为12年一贯制学校,学制、学段和教材都会打通。“比如小学可能只上五年,提前一年进入初中;初中最后一年和高中三年贯通来进行培养”。

  北京市教委副巡视员张永凯介绍,“北京学校”的开工是城市副中心教育配套工程建设的重要节点。“在整个副中心的教育配套过程中,副中心的155平方公里和通州的906平方公里是统筹考虑的。第一步先规划的是155平方公里的教育设施,将来共有385公顷的教育用地、246所学校,现在已明确保留113所,其余的需要新建”。

  他介绍,行政办公区周边共规划了13所中小学和幼儿园,新开工的“北京学校”是13所中规模最大的,将为搬迁到副中心的职工子女和通州周边居民子女提供优质的教学资源。

  张永凯介绍,在副中心周边布局的北京一幼海晟幼儿园、北京市第五幼儿园、北海幼儿园、黄城根小学、育民小学,其中一些学校和幼儿园自去年开始动工建设,今年9月1日将具备招生条件。北京一幼海晟幼儿园、北京市第五幼儿园今年年底将建成,黄城根小学今年也能建成;明年,北海幼儿园等将陆续开工建设。北京二中通州校区、首师大附中通州校区、景山学校通州校区、北京五中通州校区、理工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等也已在通州区布局,大部分已实现招生。

  北京晨报记者 王海亮

编辑: 晓凡

“北京学校”在通州潞城奠基动工

“北京学校”在通州潞城奠基动工,北京城市副中心教育配套再提速。“北京学校”是北京市教委直属的12年一贯制公立学校,规划小学48个班、初中30个班、高中30个班。北京市教委副巡视员张永凯介绍,“北京学校”的开工是城市副中心教育配套工程建设的重要节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