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搭建平台保障残障学生全部就业

2018-08-05 09:00:00来源:中国教育报

  ■加快发展残疾人职业教育专题

  三明市特殊教育学校自1992年9月创办以来,秉承“有爱无碍、快乐成长”的理念,致力于让学生在快乐校园生活中享受到快乐教育。学校现有32个教学班,在校生238人,其中,中职学生97人。学校在抓好基础文化知识教育的同时,着力提升学生技能水平,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抓好队伍建设。近年来,学校通过选派优秀教师外出培训、招募专业教师参与支教、选聘教师参与教学等形式,不断丰富师资储备,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技能水平。

  二是优化课程设置。先后编写了服装、工艺美术、信息技术、金线围贴画、烘焙等6本校本教材,同时结合市场需求开设新专业,先后开设了针织、烘焙、手工皮具制作等专业,确保学生学习到的职业技能能够符合用人单位需求。

  三是强化校企合作。学校本着“边培养边就业”的原则,走康复、教育、就业一体化的办学之路。学校依托福建鸿博、三明华一、三明宏源等企业,共建实训基地,为学生技能实践搭建平台,提高残疾学生就业能力。

  四是搭建交流平台。首先是在竞赛中提升技能。每年举办一期同城化特校学生职业技能大赛,同时选派优秀学生参加省市各类职业技能竞赛,通过竞赛交流经验,提升技能水平。其次在志愿服务中发挥技能。广泛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展现学校教育成果,提升学生技能水平。

  五是拓宽上升通道。与三明职业技术学院、三明职业中专学校分别联办大专班、中职班。近年来,有24名毕业生升入长春大学等高等院校深造,除升学学生外,学校残障学生全部就业,其中近50%毕业生成为用人单位的技术骨干,近20%的毕业生自主创业。

  《中国教育报》2018年08月05日第4版

编辑: 朱敬一

搭建平台保障残障学生全部就业

三明市特殊教育学校自1992年9月创办以来,秉承“有爱无碍、快乐成长”的理念,致力于让学生在快乐校园生活中享受到快乐教育。近年来,学校通过选派优秀教师外出培训、招募专业教师参与支教、选聘教师参与教学等形式,不断丰富师资储备,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技能水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