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录取通知书 走心更动心

2018-07-21 09:45: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上的校门模型。管玉磊供图

  3D技术、大数据、毛竹材料……这些新鲜元素,让各高校向各地新生寄送的录取通知书精彩纷呈。不少学校设计了颇具匠心的通知书,或含“高科技”,或“外貌惊艳”,把给新生们的第一件“礼物”包装得有文化、有内涵、有诗意。

  清华大学向2018级新生寄出的录取通知书上,在二维平面基础上加入了微型3D校门元素,别出心裁,网友直呼“惊艳”。

  这个设计出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2018年硕士毕业生管玉磊之手。管玉磊向本报详解了背后的故事:通知书上的校门是清华大学最早的校门,象征清华精神。校门又蕴含着“入口”寓意,传达出清华大学欢迎新生的诚意。

  从作品到产品,管玉磊和他的团队历时半年,其间几易其稿。几千份3D校门采用激光雕刻,纯手工拼接,既要保证还原度,又要兼顾生产效率和成本。为此,从模型摆放位置到角度调整,从折叠结构耐久性增强到通知书外壳中磁铁内嵌,团队经历了数百次修改。光是对所用的胶水,管玉磊就试验了不下50种。

  清华大学新版录取通知书一经公布,立刻引发入学新生好评。“感觉学校非常用心。录取通知书可以留作一辈子纪念,能收到这样的通知书很幸福。”来自广东的张同学即将就读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收到录取通知书后,他难掩兴奋之情。

  本报从西北工业大学招生办了解到,该校即将寄出的通知书借力“大数据技术”,为新生送上承载海量数据的“未来通知书”。这份通知书为每一位新生“私人订制”了一把“生涯密钥”,助力新生全面开启探索之门。

  据介绍,同学们收到通知书后,扫描二维码即可获取“生涯密钥”。在这里,新生可以轻松读取西北工业大学2017年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全面了解学校就业全景图、未来求职地点、从事行业类型、就业Top30单位、毕业后薪酬区间等。西工大招生办副主任谢丹介绍说,通过西工大签约平台系统对该校毕业生就业去向的大数据,每一名新生都可以设计自己的就业参考系,提早规划美好未来。

  此外,很多学校录取通知书体现了生态环保的设计理念。浙江农林大学录取通知书以毛竹为原材料,运用该校自主研发的刨切微薄竹生产技术制作印刷而成。该技术曾获2007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北京林业大学录取通知书则以“信念种子”为主题。套装包括录取通知书、入学指南、种子袋(信封)、种子本(便笺)等4部分。据设计者称,通知书的设计理念是希望新生们相信每一颗种子的力量,在北林这个绿色摇篮里成长成才。(叶晓楠 袁苗苗 洪瀛)

编辑: 胡莹莹

录取通知书 走心更动心

录取通知书 走心更动心,3D技术、大数据、毛竹材料……这些新鲜元素,让各高校向各地新生寄送的录取通知书精彩纷呈。清华大学向2018级新生寄出的录取通知书上,在二维平面基础上加入了微型3D校门元素,别出心裁,网友直呼“惊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