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66名“洋学生”体验最炫中国风

2018-07-15 10:25:00来源:西安晚报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7月14日,来自丝绸之路沿线25个国家的66名国际大学生身着汉服,齐聚西咸新区诗经里小镇,吟诵《诗经》名篇《蒹葭》。

  当日,第三届(2018)“走丝绸路 做西安人”夏令营西咸主题日活动启动。夏令营活动由陕西省教育厅主办,西安市教育局与西安文理学院承办。西咸主题日活动由西咸新区党工委宣传部、西咸新区教育卫体局主办,旨在增强“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大学生对丝绸之路起点城市西安的了解。

  来自巴基斯坦、波兰、俄罗斯、美国、韩国、吉尔吉斯斯坦等国的66名大学生在诗经里小镇,朗诵《诗经·蒹葭》,和爱好国学的中国小学生共同完成充满寓意的甲骨文书法作品。在太极拳表演环节中,“洋学生”们对这项国际传播度最广的中国文体艺术表现出浓厚兴趣,跟随台上的小学生“师傅”学起了太极拳。

  随后,“洋学生”们还到中国古琴博物馆与诗经文化研究中心体验古琴演奏,观看情景剧《风雅颂》,参加茶艺和诵经体验。

  “这里的中国文化原汁原味,非常有特色!”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韩智明(中文名)告诉记者,他来中国已有2年,现在清华大学就读。他非常喜欢中国文化,尤其对传统文化情有独钟。这次活动让他开了眼界,加深了印象。“在巴基斯坦籍的留学生中大家都知道‘巴铁’,‘中国和巴基斯坦友谊地久天长’。回国后,一定告诉家人和朋友,中国文化很棒,中国的朋友很热情。”

  据了解,“诗经里”是全国首个以诗经为主题的特色小镇,这里的建筑均以诗经文化为魂,将《诗经》所涉及的所有风物、民宿、音乐、人物,都转化为现实的景观和建筑,有国风广场、鹿鸣食街、关雎广场、小雅书社等一系列与《诗经》相对应、相融合的建筑和景观,更有诗经礼乐盛典呈现,令人流连忘返。

  记者得知,今年是西安市主办丝路国际夏令营活动的第三年,参加的国际大学生数量和国家数量均创造历年之最。这项从丝路起点开启的文化交流活动,随着大西安的建设提速,越来越引起丝路沿线各个国家高校的关注,获得更大的国际影响力。

  文/图 记者 于忠虎 见习记者 翰飞

编辑: 果君

66名“洋学生”体验最炫中国风

来自巴基斯坦、波兰、俄罗斯、美国、韩国、吉尔吉斯斯坦等国的66名大学生在诗经里小镇,朗诵《诗经·蒹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