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假期是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的良机

2018-07-12 13:38:00来源:中国教育报

  暑假来临,最重要的事莫过于学生的安全了,而这个时间段,恰恰是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的良机。利用一切合适的机会和场合,对学生进行不间断的安全教育,才是真正的警钟长鸣。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学生安全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尤其是近些年来,各地教育部门把中小学安全工作摆在非常突出的位置,按照“积极预防、依法管理、社会参与、各负其责”的工作方针,联合公安等部门,完善政策措施,建立制度机制,强化安全管理,加强安全教育,开展安全培训,中小学安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学生安全环境的改善,是包括教育部门在内的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的结果,值得赞许。

  但是,不时出现的学生安全事故,仍在不断提醒我们,安全问题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容不得半点松懈和疏忽,假期更要绷紧安全这根弦。

  据报道,今年5月以来,学生涉水、游泳行为增多,各地溺亡事故频发,据不完全统计,广西、河南、河北、山东、安徽、广东、江西、江苏等多个省份均出现青少年溺亡事件,死亡人数超过90人。为此,5月15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防范学生溺水事故的预警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按照预防溺水有关工作要求,切实落实安全责任,有效防范学生溺水事故发生。这个通知,无疑是暑假前最响亮的一声安全警示。

  其实,不仅仅是防溺水,安全问题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交通安全、饮食安全、用火用电安全、网络安全、出游安全以及防雷电等诸多方面的常识,都需要利用假期这个特殊时段,在具体的生活场景中反复向孩子们讲解,这其实也是生活教育的重要内容。安全教育的责任,在家长、学校和社会之间,很难清晰地划分,但在假期,家长的教育责任无疑显得更为重要。要教育好孩子,家长不但要提高对安全教育的认识,更要通过不断的学习,切实提高安全教育能力,既能把常识背后的道理给孩子讲清楚,又能结合孩子的年龄特点采取灵活多样的教育方式,比如对于孩子没有经历过的生活场景,家长可以利用网络等渠道搜集实际案例,让孩子们通过生动的案例,更深刻体会安全的重要性,达到理想的教育效果。

  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是一个很长的责任链条,家庭、社区、学校、社会和政府相关部门都有责任。除了家庭教育,假期开始前学校的安全教育至关重要。要让安全意识内化到学生日常行为中,帮助孩子建立基本安全意识、培养自我保护能力,让每个孩子意识到安全首先是自己的事。仅靠家庭和学校教育还不行,再扎实的家庭和学校教育,也无法代替社区和社会各方面对学生的安全教育责任。只有各方都把假期当成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的良机,才能形成合力,给学生一个安全的暑假。

  没有安全,一切都无从谈起。提升安全教育的实效,其实是育人本位回归。少数学校和家长过度关注学生的考试成绩,有意无意地忽视了学生的生活教育、生命教育与生存教育,最终会削弱学生的生活和生存技能,使孩子缺乏自我保护能力。只有家庭、学校和社会都转变教育观念,把安全素养看成学生必不可少的素养,看成学生成长阶段必需的教育,才能把安全教育提升到更高的水平,真正筑牢学生的安全底线。(钟焦平)

编辑: 安红丽

假期是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的良机

假期是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的良机,暑假来临,最重要的事莫过于学生的安全了,而这个时间段,恰恰是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的良机。只有各方都把假期当成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的良机,才能形成合力,给学生一个安全的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