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中考最高分者:不只成绩好 发展很全面

2018-06-28 07:33:00来源:重庆晨报

  不只成绩好 发展很全面

  人物档案:

  吴晗菲,15岁,重庆八中宏帆初级中学校初三30班学生

  中考成绩:语文137.5分、数学150分、英语148.5分、物理79分、化学69分、政治46分、历史47.5分,体育50分,总分727.5分。

  吴晗菲的中考总分,与她自己预估的725分相差无几,但全市最高分,对于她而言,却是一个惊喜。考了满分的数学,在初二时,还险些成为“拉后腿”的科目,但自主学习能力极强的吴晗菲,硬着凭着坚持和钻研,成功逆袭。

  学习 她的优秀一直靠自觉

  6月24日出发欧洲研学之前,吴晗菲特地请妈妈帮忙查分。由于不清楚查分具体时间,25日中午,妈妈去午休了,2点过得知其他同学已查分的吴晗菲,在家族群里发了多条信息,“妈妈,我是不是考得很差呀?你都不敢把成绩告诉我?”

  从小到大,吴晗菲都没有在校外培优过。妈妈王英说,他们一直贯彻着“学习是自己的事”这个理念,从小学一年级起,几乎没有守到过吴晗菲做作业。“从小学到初中,她学习主要靠自觉,还有一个诀窍就是预习,进入初一前,她利用假期自学了初一课本,背完了一学年的英语单词。”

  班主任兼数学老师罗彪说,吴晗菲在学习上非常专注,也很主动。在他眼中,吴晗菲喜欢钻研问题,会自己总结一些独有的学习方法,并且分享给同学。

  “文科科目,她非常喜欢整理老师的笔记,每次考试前,还会按自己的理解重新整理所学知识,再加上自己的标注。而对理科科目,她特别静得下来,做题很专注,一些难题自己会进行非常深入的研究。”

  为人 她是一个温暖的孩子

  “她是一个特别温暖的孩子。”就在这几天,初三30班的科任老师们都收到了一份来自吴晗菲的贴心礼物,罗老师收到的是一盏台灯。罗老师回忆,吴晗菲很可能是看到晚自习熄灯后,他找其他老师借台灯或举着手机电筒给同学们答疑,就送了他这份礼物。

  妈妈王英说,中考结束,吴晗菲就跟她商量,要给每位老师送一份小礼物,“礼物虽小,但必须得有意义。”送给体育老师的是一双护膝,“她说体育老师经常给他们做示范,护膝能减少膝盖损伤。”

  中考前一周,她在班级的黑板上留下一段文字为同学们加油打气,“追随你的命运,浇灌你的花草,疼爱你的玫瑰,祝你金榜题名。”当时,她并没有留下名字,但老师和同学们从字迹一眼就看出来是她写的。

  理想 她想留学并做名记者

  “不只是成绩,她各方面都非常优秀,是一个全面发展的学生。”罗彪说,吴晗菲乐观开朗,非常阳光,尤其擅长播音主持。她常担任学校各种大型活动的主持人,班级各种策划活动她也积极参与,还非常喜欢文学。今年,她全程参与录制了2018年重庆市开学第一课。

  昨天下午,重庆晨报记者联系到吴晗菲,她表示,自己的理想是考上香港中文大学,然后再去国外留学,最后做一名记者。

  本报记者 林祺 实习生 王瑞

编辑: 晓凡

重庆中考最高分者:不只成绩好 发展很全面

中考最高分者是个妹子:不只成绩好 发展很全面,妈妈王英说,中考结束,吴晗菲就跟她商量,要给每位老师送一份小礼物,“礼物虽小,但必须得有意义。昨天下午,重庆晨报记者联系到吴晗菲,她表示,自己的理想是考上香港中文大学,然后再去国外留学,最后做一名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