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南交大毕业生自编《毕业赋》融入全班同学名字

2018-06-19 14:11:00来源:北京日报

  “戊戌年岁,西蜀之中;吉士弱冠,佳人桃李。歌在锦城,不觉何时风雨过;学在交大,忽感已到离别时。回首四年,颇有思感,提笔著文,托吾真心……”

  

  本文图片均来自成都商报客户端

  一篇洋洋洒洒的《电气三班毕业赋》,让不少人叹为观止,让人难以想象的是,这首《毕业赋》甚至出自于一位理工男之手,他就是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王一鸣。

  “最好的毕业的礼物,是把你的名字写进我的赋里。”这首古文赋记录了王一鸣所在班级全班34位同学,在成都的相识、相知的4年大学生活。

  回首同窗四年,光阴如梭,王一鸣把最美好的祝福,都寄托在了这篇用全班同学名字所做的毕业赋里,让这份特殊的毕业礼物变得格外珍贵。

  

  谈起创作的初衷,王一鸣说,论文答辩之后,大家就要各奔东西,自己和同学之间的感情十分深厚,就想留下一份特殊的纪念。因为之前学校校庆时,自己也写过古文诗词,所以这次就想尝试着把全班同学的名字放在一起、作一篇毕业赋,这样今后同学再看到这个作品的时候,就能记起每一个人名字,也充满了意义。

  说写就写的王一鸣,仅用了一个下午就完成了这篇作品,发在班级群里,让大家提提建议,同学们纷纷夸赞王一鸣有心、有文采,都说这是收到的最棒的毕业礼物,并且要把这篇《电气三班毕业赋》印在毕业册上。

  提起这些,王一鸣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我觉得我的文采并不好,只能算是理工男里比较文艺一点的而已,这样的作品也是献丑了。”其实,为了写好这个赋,王一鸣下了很多功夫,他专门用字典查了同学们名字的含义,也参照了《滕王阁序》的格式,并反复斟酌词句用法。

  而王一鸣的同学则表示,“文采如何是其次,最重要的是这份心意十分难得,每一个同学被赋予名字时,都饱含了父母美好的寓意,王一鸣把这些美好和期愿,完美地融进了《毕业赋》里,已经十分令人佩服啦。”

  

  王一鸣深爱着自己的班级,也很舍不得这些相伴4年的同学,他用这篇毕业赋中的话与大家共勉:光阴似箭,莫等烂柯方悔晚;韶华如梭,勿待落花恨迟摘。天道曲曲,多难殷忧兴吾运;前路漫漫,动心忍性希前哲。

  (原题为《理工男的浪漫:交大小伙把全班同学的名字,都写进了<毕业赋>里》)

编辑: 朱敬一

西南交大毕业生自编《毕业赋》融入全班同学名字

回首同窗四年,光阴如梭,王一鸣把最美好的祝福,都寄托在了这篇用全班同学名字所做的毕业赋里,让这份特殊的毕业礼物变得格外珍贵。(原题为《理工男的浪漫:交大小伙把全班同学的名字,都写进了<毕业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