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市属高校今年招生7.54万人

2018-06-15 09:10:00来源:北京晨报

  距离2018年高考出分还有一周时间,昨天,北京市教委公布了今年的市属高校招生计划。今年,全市市属高校计划招生7.54万人,其中本科层次招生规模4.7万人,高职(专科)层次招生规模2.84万人。与去年的7.7万人相比减少1600余人。

  扩大师范专业招生规模

  昨天下午,市教委发布《关于编制2018年市属高等学校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的通知》。市教委表示各校要合理编制招生来源计划满足首都人民群众对接受高等教育的多样化需求,控制京外招生规模,合理确定分省招生计划。

  在优化调整招生专业结构方面,通知中提到,各校要根据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要求和社会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需要,主动调整专业结构,加大紧缺专业人才以及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力度,减少或停止与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不符或就业困难的专业招生。重点落实好《北京市拓展中小学教师来源行动计划(2018年-2022年)》确定的师范生培养任务,足额编制师范类招生计划,扩大师范类专业招生规模,缓解本市师资短缺的问题。

  据了解,本市在今年年初发布《北京市拓展中小学教师来源行动计划(2018年-2022年)》,明确提出,今年,北京将新增2350个师范生名额,这一数字未来五年将保持稳定。今年首都师范大学和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分别增加400名师范生招生计划;首都体育学院增加200名师范生招生计划。同时,中国音乐学院、北京服装学院、北京舞蹈学院增设音乐、美术、艺术教育专业(师范),每校调剂出50个市属高校招生指标;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增设学前教育专业(师范),调剂出150个市属高校招生指标。

  跨省招生高校预留计划不超过1%

  艺术类招生方面,市教委强调,开展艺术类专业单独考试招生的有关高校,要严格按照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编制不分省招生来源计划。其他各高校艺术类专业均应编制分省、分专业招生来源计划。高校编制艺术类专业招生来源计划时可预留不超过本校艺术类专业招生总量15%的招生计划,在录取时根据生源情况调剂使用。

  此外,在规范预留计划编制和使用方面,通知中要求安排跨省招生的本科高校可预留不超过学校本科计划1%的招生计划,用于调节各地统考上线生源的不平衡,预留计划数及其使用原则在招生章程中体现,向社会公开。高职(专科)来源计划的编制一律不得安排预留计划。

  市教委表示,禁止一切违规招生行为;超计划录取的考生一律不得注册学籍。(北京晨报记者 刘佳)

编辑: 朱敬一

北京市属高校今年招生7.54万人

距离2018年高考出分还有一周时间,昨天,北京市教委公布了今年的市属高校招生计划。高校编制艺术类专业招生来源计划时可预留不超过本校艺术类专业招生总量15%的招生计划,在录取时根据生源情况调剂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