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北大学:招生录取、专业分配采取分数优先原则

2018-06-05 13: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5日消息 《高招时间》是央广网通过“零距离接触高校招办领导”为考生提供最新招办资讯的一档专访栏目。节目邀请各高校招办负责人详解招生政策、录取规则等,指导考生填报志愿、选择专业以及未来职业选择,帮助家长与学生全面了解最新高校招生政策。5月25日,西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刘春雷做客央广网教育频道,为广大考生学子介绍西北大学2018年招生信息。 

  

  西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刘春雷做客央广网《高招时间》

  一所历史悠久的综合性大学 办学实力强

  西北大学是一所具有悠久历史的老牌学校,它成立于1902年的陕西大学堂和京师大学堂师学馆。解放以后一直到1958年,它都是教育部直属的综合性大学。1978年,西北大学是国家首批重点大学之一。现在西北大学是国家“211”重点工程建设院校,也是国家世界一流建设学科院校以及教育部与陕西省共建高校,这是学校的一个基本情况。学校现在有三个校区,办学地址都在西安,有桃园、长安、太白三个校区,整个占地面积约2400余亩。

  目前,学校的教职员工大概是有2700多名,其中,专职的教师有1800名。在校学生有25000余名,其中,本科生的人数大概是不到1万4,有将近8千多的研究生和博士,还有1千多的留学生。学校整体来说是一所综合性大学。目前,学校有23个学院、86个本科专业。专业基本上涵盖了教育部的所有的学科门类,办学实力也是比较强的。

  六个学科进入全国前十 考古学排名第一

  西北大学有自己的学科特点。2017年底,国家做了第四轮的学科评估,西北大学表现是非常好的。西北有6个学科进入了全国前10,有16个学科进入了全国前30%。其中,有一个全国排名第1的专业,是考古学,有一个地质学专业是排名全国第3。同时,理论经济学包括科学技术史是并列全国的前5。这是学校的一个在学科这方面的基本情况。

  学校现在有86个本科专业,46个文史类专业,40个理工类专业。在这86个专业里,有13个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有17个是省级特色专业。这30个专业涉及了7个一级学科。这从一方面说明西北大学的办学实力非常强,它是一所综合大学。在这里,要重点向咱们的考生、家长推荐国家基础人才培养基地专业,这个基地专业是国家在基础实力研究比较强的综合性大学设立的,旨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一个试验班。学校有7个,这个数量在全国位居前10。这7个专业分别是经济学、历史学、地质学、物理学、化学、包括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

  那么,报考这7个专业学校的福利是非常多的。首先在校就读4年期间学费是全免的,不用交学费。其次,还有高额的奖学金。奖学金覆盖面这7个专业计划是50%以上。另外,在免试推荐上研究生这个环节这7个专业保送比例也在50%以上。只要是你的成绩,你肯学,学校给你创造很多很好的条件。同时,所有的课程都是由副教授以上职称的老师来任课。这7个专业是学校人才培养的特区,所以,请考生家长重点关注。

校园风光

  2017年9月,教育部公布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的时候,西北大学是以认定的方式进入了一流学科建设名单,认定的学科是地质学。考古学是作为学校的一流学科培育学科,在下次的学科评估中,包括一流学科建设中,希望是非常大的。另外,例如数理化、文史哲,其实这是大学的几个基础学科。地质学主要是研究跟地球有关的知识,西北大学的地质学专业成立的时间非常早,它成立到现在将近快有90多年的历史了,也培育出了很多的优秀的杰出的人才。

  西北大学有一个社会认可的称号就是“中华石油英才之母”,跟地质学科就是有关系的。目前来说,地质学科,地质系的师资力量是非常强的。西北大学现有三个院士,三个院士全部集中在地质系。地质学科来说,它的课堂教学跟野外实践教学是结合得比较紧密的一个专业。它有大量的时间,每一学年都将近有一个月的时间老师要带领学生要进行野外的实习考察。那么,它培养的人才是依托国家人才技术培养基地,它的培养目标是培养热爱地质,喜欢从事地学研究的高层的人才。

  提倡开放办学 学生国际交流项目非常多 

  学校现在一直在提倡开放办学,响应教育部的对外走出去的号召,跟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相结合。学校现在跟80多个境外的80多所大学签订了将近90多项合作协议。在合作交流、聘专引制、共同研究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据统计,2017年,学校就举办了近40场高水平的国际学术会议,有三千多人次的师生赴境外进行长期或者短期的交流。第二,学校也是在“一带一路”倡议里面最早成立中亚学院的。依托学院的考古和石油地质专业,在中亚做了一系列的工作,招收的留学生有3千多人次。其中,2009年开始了丝绸之路考古,最远的时候已经进行到乌兹别克斯坦进行考古研究。

  对学生的教育来说,学校跟境外的很多所大学都签订了这种合作协议。那么,学生长期短期的这种交流项目非常多。西北大学从2017年开始跟英国的埃塞克斯大学有一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这个专业是3+1模式,3年国内、1年国外,面向陕西在内的6个省份招收参加高考学生120名。3年在国内的时候它的专业核心课程是由英方,50%是由英方授课的,纯英语授课。雅思达到一定成绩以后,第4年,在英国埃塞克斯大学就读。达到毕业条件和硕士学位的标准以后,可以同时拿到西北大学的毕业证和学位证,以及英国埃塞克斯大学的学位证。

  2018年延续招生分数优先原则 保持稳定

  西北大学的校训是“公诚勤朴”,“公”,就是天下为公,要有社会责任跟道义担当。“诚”就是要诚实诚恳、实事求是。“勤”就是勤奋勤恳。“朴”就是要报报朴归真。这是学校的一个校训,也是一个培养人才的理念。学校的毕业生具有一个基础,具有一个深厚的很宽泛的学识基础,同时他在工作当中也很扎实,社会认可度是非常高的。据统计,2017届本科生的就业率达到了92%,大部分的学生就业去向是集中去向了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科研院所以及一些企业,也有一部分进行了自主创业。

  2018年,西北大学面向全国的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招收本科生是3250名。这个数量与2017年是持平的,在各个省可能略有调整,有些省份会增加一些招生名额,但大体上是稳定的。在招生政策上,延续了这么多年一直延续分数优先的原则,在事先平行志愿的省份实行的是分数优先的原则,在专业分配的时候也是遵循分数优先的原则。

  各位考生和家长可以登陆西北大学网站,或者是教育部的阳光高考平台详细阅读下西北大学的本科招生章程,里面对学校的招生政策要求有一个具体的表述。

  在这里特殊要提醒一下,报考西北大学艺术类专业的考生。艺术类考生要求文化课不能低于所在省二本,就是第二批本科文化课的控制线,但是现在有些省份它一二本合并了,这个好解释。二三本合并了怎么办?要么只有本科和专科层次怎么办?具体的话,有一个在简章的章程里有一个详细的表述,所以,特别是参加了西北大学艺术类校考的同学们,一定要详细地去阅读理解招生章程上面的内容。

  建议考生结合兴趣爱好 不盲目追求热门专业

  在志愿填报阶段,建议各位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的时候要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不要盲目地去追求所谓的热门专业。在志愿填报过程中,一定要了解所在省的高考在志愿填报过程中的一些要求,特别是一些老生常谈的问题,比如说平行志愿录取的时候,不服从志愿调剂,对这些老生常谈的事情还是要注意。

  同时,提醒今年新参加高考改革省份的这些考生家长,特别是浙江的考生家长,志愿填报模式还跟其他省份不太一样,希望考生家长在高考结束以后能够尽快地多了解一些学校和专业的情况,做到有备无患,不影响自己填报志愿。

  最后,刘春雷表示,西安去年被确定为国家中心城市,它作为西北的重镇,发展的前景是非常地广阔的。目前来说,世界500强企业有将近一半在西安设立了分部或设立了办事处。

  选择西安,选择陕西的高等教育是没有任何问题的,通过陕西的高等教育的高校的培养,最后,希望所有的学生也能找到理想工作,早日实现自己的个人奋斗梦想。

编辑: 安红丽

西北大学:招生录取、专业分配采取分数优先原则

西北大学是一所具有悠久历史的老牌学校,它成立于1902年的陕西大学堂和京师大学堂师学馆。现在的西北大学是国家“211”重点工程建设院校,也是国家世界一流建设学科院校,以及教育部与陕西省共建高校,学校现在有桃园、长安、太白三个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