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考“第二战场”!多地高校开展2018年自主招生考试

2018-06-12 15:25:00来源: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对于绝大多数高考生而言,今年的高考任务已经完成。但对于部分考生来说,高考的“第二战场”才刚刚开辟——高校自主招生考试。

  如果能通过这些高校根据自己的需求组织的自主考试,即使高考成绩没有达到录取线,也已经跟高校“确认过眼神”,作为“对的人”能获得一定的录取分数优惠,从而顺利进入心仪的高校。

  所以有不少考生不把自主招生叫“第二战场”,而叫“复活赛”。目前,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自主招生已经开始。今年,全国有90所试点高校进行自主招生包括77所有资格在全国进行自主招生的高校和13所可以在本省自主招生的院校。目前,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多所名校的自主招生笔试已经开考。

  周日下午四点,南京大学今年的自主招生笔试环节结束,考生们纷纷走出考场。来自浙江的丁天同学,考的科目是文科综合测试,他说,和刚刚结束的高考略有不同,南大的自主招生很多题目更看重考生的分析能力,跟高考稍有接轨,考察思维的材料分析比较多。

  今年,南京大学的自主招生、励学计划的测试形式为笔试或面试,超过千人参加。记者了解到,获得自主招生和励学计划审核结果为“通过”的考生参加笔试,笔试结束后,再参加面试。而获得自主招生审核结果为“优秀”的考生,直接进行面试。南京大学学工处副处长李浩介绍,笔试主要考察考生综合运用知识解决和分析问题的能力,面试主要考察学生的知识储备和学科的发展潜质。其中自主招生有两个档次的优惠政策:一本线以及线下20分。

  据了解,南京大学今年的自主招生计划,不超过普通本科招生计划的5%。而南京林业大学今年的名额约为300人。学校规定,入选考生分文理科类,按照学校考评分排名,获得前40%的入选考生,高考文化分最低要达到本一线下20分,40%以后的最低达到本一线下10分。今年的综合评价录取测试,采用的也是面试的形式。对于面试中的题目,来自南京东山外国语学校的考生向记者透露,有怎么看待人工智能、如何看待全球气候变化等。

  同一天,来自全国的2万多名考生,开始陆续参加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湖北七所部属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七所高校中,仅有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设置了笔试环节,其它高校均为面试。上午9点,来自全国各地的3059名考生集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泰楼,竞争228个自主招生名额。2个小时需要完成120道单选、多选题,考生们普遍反映,考题范围广泛,涉及不少时事热点和逻辑类考题。

  对通过自主招生测试的考生,湖北七所高校最终能给予多少分的优惠,规定不尽相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按照专业热度,今年首次分层设置招生专业和优惠条件。中南财大招办主任周尧指出,A类专业要求达到校线予以录取,B类专业可以优惠到校线20分以下录取,C类专业跟往年保持一致,优惠到校线下30分予以录取。

  今年有77所高校在山东省进行自主招生,目前省内已有24787人次通过了2018自主招生初审,约占初审总人次的17%。另外,考生在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三所本地高校的初审通过人次占比比较大,均超过50%。中国海洋大学招生办主任刘贺提醒考生和家长,自主招生和综合评价报名时,自荐信或个人陈述是非常值得重视的一项材料。考生一定要对自己的专业规划、将来的职业取向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有特长展示、远景规划,再加上一些获奖情况说明,才是能够展现出学生基本素质的一封自荐信。

  当天,对很多浙江高三学霸来说也是个重要的日子。清华、北大、浙大等知名高校启动了“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据了解,“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是浙江特有的招生模式,考生的高考成绩、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学校综合测试成绩,按一定比例折算成综合成绩,大学按综合成绩从高到低顺序录取考生。据一位资深的招生老师估计,这两天浙江参加考试的学霸有上万人。

  在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报考城乡规划专业的杭州十四中考生邱同学说,老师一上来问的问题就让他们有点懵。除了要对专业有宏观认识,对英语能力的考察也进一步突出。

  除了面试,浙大今年还首次新增了笔试,浙江大学本科招生指导处处长王东说,今年新增笔试是因为一些选考科目的差异,导致去年有部分新生在大一的某些基础课成绩明显落后,为了避免再出现这种状况,这次笔试加大了难度,重在对必要的专业基础课能力考查。选考科目不是由考生自己选择,而是由专业指定的。

  今年,浙江大学“三位一体”计划招生700人,比去年增加50人,王东说,笔试面试成绩不再单独公布,“三位一体”综合成绩将和高考成绩一起公布。

  根据教育部的安排,今年自主招生考核时间大多集中在10日到22日,所以一定会有不少学校的考试时间“撞车”,也会有考生出现连续奔波多地“赶考”的请况。比如同时报考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自主招生的考生会发现,6月10日,北大和清华都有考试,所以不得不做出取舍。在此也提醒考生和家长仔细查看不同学校的考试时间,根据自身情况科学选择、合理安排。

  另外,有些高校的自主招生程序是初试笔试加复试专业测试的形式;也有些高校只安排一次测试。考生要认真阅读不同学校的考试安排,不要错过考试。

编辑: 朱敬一

多地高校开展2018年自主招生考试

今年,浙江大学“三位一体”计划招生700人,比去年增加50人,王东说,笔试面试成绩不再单独公布,“三位一体”综合成绩将和高考成绩一起公布。有些高校的自主招生程序是初试笔试加复试专业测试的形式;也有些高校只安排一次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