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820万大学毕业生带来就业新动向:求稳定 看发展

2018-06-11 11:12:00来源:新华社

  2018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预计达到820万人。毕业生求职前景如何?二三线城市的抢人大战对他们的求职有何影响?记者进行了调查。

  就业节奏加快,考研人数增加

  去年10月,老家河北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大四学生小郝就敲定了自己的工作,到一家上市房企的武汉分公司人力资源部就职。“感觉今年整体就业的节奏比往年加快了许多,大四上学期开学没多久,就有许多用人单位来学校举办专场招聘会。”小郝说。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大四班辅导员张晓涵说,去年暑假期间,一些用人单位就开始预定招聘场所,9、10两个月是用人单位来校招聘最集中的时间点,11月份许多单位都已经完成招聘。

  记者在多地采访了解到,各地、各高校推出了一系列有力举措保障大学生就业创业。以湖北为例,今年湖北高校应届毕业生较去年人数略有增加,其中研究生4.8万人、本科生20.7万人、专科生17.6万人。湖北省教育厅将先后主办10场招聘会,并带动高校陆续举行2000多场招聘会,累计提供岗位100多万个,算下来,约为每个就业学生提供2个岗位。

  找工作的人不少,考研大军的队伍也比往年庞大。东北大学学生指导服务中心教师田冠仁说,以本科生为例,今年该校国内考研和出国留学的毕业生超过42%。

  “越来越多同学考研,主要原因是用人单位招聘门槛越来越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毕业生小潘说,“像我们专业的许多同学都想进投行,而大城市的证券、基金公司和投行招人的第一要求就是重点院校的研究生。甚至有的公司根本不到学校来招聘,直接放弃本科生市场,面向企业和海归群体招聘。”

编辑: 朱敬一

820万大学毕业生带来就业新动向:求稳定 看发展

2018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预计达到820万人。上海理工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黄志强等业内人士建议,要分层分类开展就业指导,改变偏重理论、缺乏实践的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