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学生免费为全专业同学做考前辅导 网友:@我们班班长

2018-06-11 09:43:00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1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贺鹏浩 朱佳清 姚复嵩)近日,不少高校进入考试月,凭借一条消息,平时默默无闻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大二学生董小刚成为该校热门人物。

  原来,该校机电学院工业设计专业074162班班长董小刚利用课余时间,给全专业同学进行期末考前辅导,有同学把他讲课的片段拍成视频,并发在自媒体平台上,迅速在校内传播开来,他的这一举动感动不少师生,并被网友称赞为“中国好班长”。

  

图为董小刚为全专业同学讲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汪昕彤 供图

  临近期末 为全专业同学辅导攻坚难题

  据悉,该校工业设计专业的机械原理课难度偏高,被称作是“高等数学+大学物理”。为此,董小刚近期组织全专业同学利用课余时间进行期末考前辅导。“其实我本来没有想过要开‘辅导班’,但是由于机械原理课程比较难,而且我发现大家的许多问题都一样,于是我决定给大家统一答疑。”

  其实,早在高中时,董小刚就有过类似的经历,那时他也是班长,只不过当时多是一对一辅导。大一时,他在家乡创办了一家补习机构,给初高中生补习过课程。大二上学期时,有一门《工程力学》课程,也比较难懂,董小刚就曾组织过同学补课。“虽然不少同学补完课之后都是60、61、62分过的,但还是侥幸过了。”

  此次补课,董小刚并非只为自己宿舍和班级,而是面向全专业的同学,且持续很多天。他表示,如果同学们以后需要自己,会很愿意继续帮大家,但是更希望看到大家能够自己独立学习,而不依靠他。“辅导的本质是改变同学们的学习方式和思想态度,而不仅仅只是一时分数的提高,‘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图为董小刚为全专业同学讲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宇恒 供图

  责任担当有口皆碑 同学说还要选他的“课”

  日前,当记者联系到董小刚本人时,他表示这是自己应该做的,“为同学补课,让自己感到充实和快乐,有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

  听说“学霸”班长要“开班”上课,同学们的第一反应是感动。该专业学生庞一菲表示:“因为他上学期也讲过工程力学,这次的机械原理内容又多又难,很多人都濒临崩溃了!希望他能讲细一点,帮我们这些完全没信心复习下去的人整理一个复习要点之类的,然后找点信心吧。”

  至于班长讲课和老师讲课有什么不同,同学们评价其更偏向于应对考试。该专业学生刘瑞告诉记者:“在风格上,班长讲课我们比较随意,面对老师总会拘谨一点。”学生明瑞鉴表示:“他很直接地说明了可能要考的题型,大家复习有重点。”

  该校学生庞一菲还告诉记者:“他不光是把重点划了一遍,还把每个知识点都给我们重新证明,还把他自己总结的公式,书上没有的知识,都告诉我们,让我们背下来,大家都说下学期还要选小刚的课!”

  

图为董小刚为全专业同学讲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汪昕彤 供图

  网友纷纷支持 自媒体评论暖心

  董小刚这一举动在自媒体发布后,迅速得到了网友们的支持。网友“灿烂的未生丫”评论说:“中国好班长!”网友“但丁”也评论说:“学生找老师问问题大都不好意思,而且老师为了避嫌也不会跟你押题,同学帮考前辅导更轻松更精准一些。”

  有网友曝出自己班同学的补课经历。网友“丹丹”留言说:“我们班学委开的都是续命课堂,上课一节课没听,80+没问题。”网友“夏洛克”留言说:“上学期期末给全宿舍分享了我制作的《马原》课程思维导图……”

  还有不少网友还投来羡慕的目光,网友“姜汁”留言说:“能不能请这个班长给我们班也讲一下。”网友“ligo”留言说:“好想要这样的大佬。”网友“Legend”留言:“此处@我们班班长。”

编辑: 朱敬一

大学生免费为全专业同学做考前辅导 网友:@我们班班长

近日,不少高校进入考试月,凭借一条消息,平时默默无闻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大二学生董小刚成为该校热门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