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高考阅卷今天开始 作文允许有瑕疵

2018-06-10 09:30:00来源:北京晚报

  高考昨天落下帷幕,阅卷工作从今天开始。记者上午探访北京大学阅卷点发现,用于网上阅卷的计算机房已经处于对外封闭状态。按照往年安排,今天起阅卷先进入试评阶段,整个阅卷期间,阅卷团队将采取“双评”“抽查”等制度保障阅卷质量,对于有争议的答卷,最多将进行“四评”。具体到科目,数学、理科综合试题,如果推算过程正确,即使答案错误也会有一定分数,而作文则允许有一定瑕疵。

  上午9时,记者来到北京大学计算中心,用于阅卷的二层计算机房已经有保安值守,不许与阅卷无关人员靠近。昨天放置在机房走廊上的安检门已经移至机房门口,并安装完毕,所有工作人员进出阅卷机房都需要通过安检门。二层阅卷机房区域与楼道的门已经封闭,门上贴着告示“考试封闭请您绕行”。记者了解到,从今天起,阅卷先进入试评阶段,首先入驻的是各题组负责人,因此北大阅卷点目前还没有启用全部阅卷计算机房。

  据悉,今年阅卷和往年相比,总体会保持稳定,没有太大变化。去年全市共有1137名教师参加高考阅卷,高校评卷教师和来自各区的教研人员、中学教师总体上各占一半。高考阅卷,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是阅卷是否科学、公平、公正。记者了解到,各阅卷团队有一整套科学的机制来保障阅卷质量。为防止评卷过程中出现偏宽、偏严或宽严不一的现象,去年北京教育考试院就表示,评卷前各学科工作组会组织各题小组长以上负责人集中学习研究《答案及评分标准》,通过试评统一认识,由学科工作组对全体评卷教师集中进行上岗前业务培训,经过实操性考试合格后才能正式上岗。

  同时,去年考试院明确要求对评卷过程中发现的违规卷、雷同卷等异常情况要及时上报;对评分有分歧的试题须由学科工作组集体研讨,达成一致意见后确定处理方案。如果两名阅卷老师的评分在误差范围之外,就必须进入“三评”,对经过“三评”或“四评”的试卷,都要全部进行再次核查,坚决杜绝漏判、错判等现象的发生,保障评卷公正、科学、客观和准确。

  具体到一些学科的阅卷,也根据自身特点有明确的标准。去年,语文阅卷组老师就表示允许考生作文水平有限,允许文章有瑕疵。一位曾经参与高考作文阅卷的老师表示,阅卷时不以高校师生作文水准论高低,也不以中学教师各自教学水准论高低,只是考生与考生比,只在这几万份高考试卷中评价作文水平。除非考生不写、乱写,只要围绕着题目说话,都可以给一定分数。而在数学以及理科综合的学科,则看中过程性的评价,如果做题的过程正确,即使最后答案算错了,也能拿到不少分数。(记者 张航)

编辑: 王启慧

北京高考阅卷今天开始 作文允许有瑕疵

北京高考阅卷今天开始 作文允许有瑕疵,高考昨天落下帷幕,阅卷工作从今天开始。具体到科目,数学、理科综合试题,如果推算过程正确,即使答案错误也会有一定分数,而作文则允许有一定瑕疵。上午9时,记者来到北京大学计算中心,用于阅卷的二层计算机房已经有保安值守,不许与阅卷无关人员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