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直击“00后”高考:家长穿旗袍送考

2018-06-08 09:11:00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赵越

  人民网合肥6月7日电 今天上午,2018年高考正式拉开大幕。今年参加高考的主力军与往年不同,他们有个特殊的称呼——“世纪宝宝”。

  18年前,世纪之交的2000年,恰逢农历庚辰龙年,中国千万“世纪宝宝”出生,被人们寄予了更多美好的祝福;18年后,“00后”大军登上高考舞台,用一份答卷为自己激扬的青春做注脚。

  “上午自己觉得考得还行”

  上午11点半,随着铃声响起,高考第一场语文考试落下帷幕。“已经模拟考了那么多次了,不怎么紧张,上午自己觉得考得还行。”在合肥八中考点,一位刚走出考场的男生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今年安徽省语文作文题目是一道材料题,材料以时间为线索,梳理了2000年至2018年的大事和成就,要求考生写一篇文章给“2035年18岁的那代人”。

  合肥八中考生王笑告诉记者,这个命题可以从责任、使命、时代发展等多角度进行入手。“这个材料出题角度相对比较新颖,但是平时也有准备过这方面的素材,所以写作的时候就派上了用场。 ”

  也有走出考场的同学表示,高考并不是“改变命运”的唯一出路,把它当做一次历练,平常心对待即可。

  “旗袍妈妈”送考 寓意“旗开得胜”

  “第一天穿红色,祝愿孩子们取得‘开门红’。”记者在考点发现,前来送考的家长中,不少妈妈特意穿上了旗袍,为孩子加油助威。

  “旗袍就意味着‘旗开得胜’啊,相信我的孩子一定能考出好成绩。”罗奇也是“旗袍妈妈”中的一员,今天是第一次穿旗袍。“周围的亲戚朋友都说穿旗袍讨个好彩头,我就赶在高考前专门去订制了一件”。

  为了让女儿安心备考,罗奇请了两天假专门送考。“女儿一模的时候非常紧张,二模考的不理想情绪非常低落,三模之后熟悉了规则,心态也慢慢变好了。反而是我和她爸爸很紧张,这不,我在这陪考,她爸负责在家当大厨做饭。”

  罗奇的女儿出生于2000年,“‘00后’的一代是不是很有个性?”谈到这个问题,罗奇忙摆手说:“‘00后’并不是大家想象中的一些自私、幼稚、冷漠的形象,反而是非常有想法、思维很开阔的一代,他们也会跟父母沟通,尤其对新鲜事物关注度非常高,不仅关注个人,也会了解国家和社会大事。”

  73岁爷爷四次送考

  73岁的罗大爷也是送考大军中的一员,天气较热,他瞒着家人来到考场门外,等待正在考试的外孙女。“没让他来,自己不放心非要过来,坐了一个多小时公交车。”罗大爷的女儿说。

  罗大爷告诉记者,1988年,女儿参加考试的时候,他是第一次送考,这期间又陆续给孙子、孙女送考过,这次是来给最小的外孙女送考。“我送考的都考上理想的大学了,我相信我外孙女也一定能金榜题名。”

  说起这30年的“送考”的变化,罗大爷感慨万千。“我就经常给外孙女讲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高考的事情,是希望告诉她,跟以前相比,她们是幸福的一代人,她们现在有更好的学习环境和考试环境,所以不用怕,放心去考。”

  罗大爷说,他告诉外孙女高考是她人生必经的一个阶段,希望她轻松应考,开心快乐,金榜题名。

编辑: 朱敬一

直击“00后”高考:家长穿旗袍送考

今天上午,2018年高考正式拉开大幕。”  也有走出考场的同学表示,高考并不是“改变命运”的唯一出路,把它当做一次历练,平常心对待即可。”  罗大爷说,他告诉外孙女高考是她人生必经的一个阶段,希望她轻松应考,开心快乐,金榜题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