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拟引进紧缺急需海外高技能人才 打造技能人才高地

2018-06-07 07:3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拟引进紧缺急需海外高技能人才打造技能人才高地

  东航将飞机维修项目作为突破口,自己挑选选手、组织培养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培训和选拔。 申海 摄

  中新网上海6月6日电 (记者 许婧)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岚6日在沪称,上海将积极开展紧缺急需海外高技能人才引进工作,组织开展高技能人才国际交流合作,表彰奖励为上海技能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外国高技能人才。

  “引进海外高技能人才可以视为一种新的政策突破”,张岚进一步解释道,将重点在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创造条件引进海外高技能人才,为外国高技能人才来上海工作和交流提供更多便利。对满足相关企业实际需求、符合条件的外国高技能人才,可通过企业等为其申办5年至10年多次往返的外国人才签证(R签证)或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

  在开展高技能人才国际交流方面,将组织高技能人才参加国(境)外培训及交流活动,开展中外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教师互派互访交流,符合条件的可按程序报批列入上海市出国(境)培训团组计划。

  张岚表示,技能人才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上海高质量发展的永续动力。当天,他详细介绍了上海官方新近发布的《技能提升计划(2018—2021年)》(以下简称计划)。

  根据计划,到2021年,上海劳动者整体技能素质明显提升,技能人才待遇明显提高,技能人才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明显改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技能人才高地基本建成;2021年,上海高技能领军人才要达到2000人,高技能人才占比达到35%以上,在重点产业、重点区域、重大工程中,培养形成若干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化、区域化的技能人才高地。

  上海市人社局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上海技能人才总量超过330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总量达106.8万人,占技能劳动者比重32.08%;2017上海全市职业培训规模达到106.7万,增幅居全国第一。

  张岚说,在此基础上,上海将持续加大劳动者技能提升力度,从提升技能人才政治地位,提高技能人才收入水平,解决技能人才切身问题,提供技能人才保障服务等具体举措着手提高这一群体的待遇。

  值得注意的是,计划有多处全新政策或突破原有规定的政策,涵盖技能人才培养、评价、竞赛、引进、待遇、激励、保障等各方面。其中就有充分发挥行业企业在职业培训中的主体作用。事实上,上海的各大企业也正在加快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力度。

  2019年8月,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将在俄罗斯喀山举行。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下周在此间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和各行业46个代表队的近900名选手将在上海赛区同台竞技。

  作为国家和上海市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积极参与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参赛选手培养及全国选拔赛赛事相关保障工作的东航集团目前共设有上海市技师创新工作室2家、东航技能大师工作室2家。今年,东航把飞机维修项目作为东航世赛项目新的突破口,第一次自己挑选选手、自己组织培养参加世赛培训和选拔,争取在45届俄罗斯喀山和46届中国上海世界技能大赛上取得突破性的表现。

  上汽集团是上海市首批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截至2017年底,上汽集团全部从业人员22.7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逾2.5万人,建立起3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8个上海市“技能大师工作室”。由上汽集团和上海市杨浦职业技术学校联合培养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金牌获得者杨山巍和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银牌获得者罗良已成为上汽高技能人才队伍的两颗新星。

  与此同时,上海正在积极筹备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各项筹办工作正稳步推进。上海筹谋以此为契机掀起技能提升的新高潮。

  据介绍,2018年1月26日至2月8日期间,上海召开世界技能组织执行局系列会议,签署了《中国上海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谅解备忘录》和《世界技能博物馆合作建设意向书》,并对举办世界技能大赛的规则和要求进行了沟通交流。近期,正配合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研究制定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筹办重点工作任务方案,包括筹备成立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筹办组织机构,开展世界技能博物馆建设的建设思路、选址等前期准备工作。(完)

编辑: 晓凡

上海拟引进紧缺急需海外高技能人才

上海拟引进紧缺急需海外高技能人才 打造技能人才高地,东航将飞机维修项目作为突破口,自己挑选选手、组织培养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培训和选拔。上海市人社局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上海技能人才总量超过330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总量达106.8万人,占技能劳动者比重32.08%;2017上海全市职业培训规模达到106.7万,增幅居全国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