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红色连环画巡展走进高校”首场在武汉科技大学举行

2018-06-06 07:24:00来源:中国新闻网

“红色连环画巡展走进高校”首场在武汉科技大学举行

  6月5日,“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书红色连环画巡展”走进武汉科技大学 陈孖川 摄

  中新网武汉6月5日电 (陈孖川)“你看,这个书名的电影我们都曾经看过。”来自武汉科技大学土木工程2016级的刘选,指着《地道战》连环画说。

  6月5日,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书红色连环画巡展”在武汉科技大学黄家湖校区图书馆举行。

  这是走进高校的第一场。本此巡展共展出20多块展板和60本连环画,连环画由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提供。巡展开幕式吸引了近百名同学参观。

  和刘选一起来的李震东,从小就跟着父亲看了很多抗日剧。他表示,虽然与这些连环画从未见面,但是书里的情节与形象早已耳熟能详,《首战平型关》是历史课本里的章节,《铁道游击队》《敌后武工队》则是曾经很火的抗日剧。这次看到这些连环画,让他再次回忆起童年。

  面对这些“老古董”,武科大的吴菁老师与郭艳萍老师的感受与年轻学子们不同。“小时候,我有几百本连环画书,每一本我都看过很多次。”随着时代变迁,吴菁家里的连环画早已不知遗落何处,“有时候想起来还怪可惜的。”这次久别重逢,吴菁觉得很惊喜。

  图为武科大同学参观巡展 陈孖川 摄

  与吴菁不同,郭艳萍除了怀旧,还有其他任务。“我的小孙子很喜欢历史,我先来看看,下次带他一起来。”展览开始后,郭艳萍用手机拍下一些封面,“你别看这些书旧了,但可都是大师们的杰作,承载着一段段闪光的历史,也是一座座精神的丰碑。”

  武汉科技大学副校长刘静也和同学们一同观看了巡展。她表示,自己也是看这些连环画长大的,连环画里讲述的不仅仅是故事,更有着丰富的时代内涵。“这些连环画能帮助青年学子们体会经典文化的魅力,传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秀品质,激发敬业奉献的责任情怀,拥有民族文化的自信。”她说。

  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副馆长曾宪松表示,本次巡展主要通过连环画作品中呈现的苦难辉煌岁月、革命先驱以及少年英雄,以碎片化的形式、非系列性的模式以及独立性的故事形式,再现昔日血雨腥风的艰苦战斗岁月,追忆连环画承载的那段红色童年记忆,宣扬与传承红色文化。

  据悉,巡展从6月5日持续到7月1日,在现场扫描“电子版连环画”的二维码,还可享受多达2000本连环画的饕餮盛宴。(完)

编辑: 晓凡

"红色连环画巡展走进高校"在武汉科技大学举行

“红色连环画巡展走进高校”首场在武汉科技大学举行,(陈孖川)“你看,这个书名的电影我们都曾经看过。6月5日,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书红色连环画巡展”在武汉科技大学黄家湖校区图书馆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