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考,各地准备好了

2018-06-05 13:36:00来源:中国教育报

  5月30日,邯郸市邯山区第一中学高三学生在操场上做游戏。当日,河北省邯郸市邯山区第一中学开展多种集体活动,帮助高三学生释放紧张情绪,以平和的心态迎接高考。新华社记者 王晓 摄

  ■关注2018高考高招

  在6月初的炎炎烈日中,各地进入了高考时间。各地考试、招生、录取有哪些新变化?考生考前心理紧张、焦虑怎么办?怎样为考生、家长做好服务?各地“人防、物防、技防、制防”准备得怎么样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各地为保障高考顺利进行,纷纷亮出了“高招”。

  试点综合评价招生、新增志愿、现代化听力设备——

  考招录有新变化

  2018年,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浙江大学等10所本科高校将在山东开展综合评价招生试点。综合评价招生计划从试点高校在山东省的统招计划中安排,且不超过统招计划的20%。山东省要求试点高校在综合评价招生报名前公布本校分专业招生计划及报考条件。报考要求应对考生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设置前置条件,要将学生社区服务、社会实践经历、研究性学习情况和自主选修学分学习情况等,作为综合素质材料初审的重要内容和进入面试的必要条件。

  通过初审的考生参加试点高校组织的综合素质评价、测试或面试。考生综合成绩由试点高校依据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高校考核成绩按一定比例计算,其中高考成绩原则上不低于50%,其余两项占比由试点高校自行确定。

  此外,山东今年高考招生录取还有四大变化:新增专科综合评价招生,新增公费农科生招生,艺术类本科统考批和专科(高职)批、体育类本科和专科(高职)普通批实行平行志愿,2018年起夏季高考所有科目均使用全国卷。

  湖南省今年高招最大的变化是新增“民航飞行员”“省内公费师范生”两个志愿,志愿填报时间比往年提前了两天,时长增加了一天。

  在高考英语听力方面,苏州市今年第一次全新使用CD播放。为做好保障工作,5月中旬市(区)招考部门、电教馆已联合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等完成了对各考点听力设备以及所有考场声场等各项目的全面检测,5月下旬各市(区)招考部门会同英语教研员、英语教师以及专业技术人员对所有考场逐个进行了试听,再一次对考场播放系统的播音效果把关;6月8日考试当天,各市(区)将按照前期制定的应急预案派技术组进驻各考点进行技术保障。

  公交专线、心理讲座、防骗提醒——

  高考保障更多元更人性

  用自己的昵称制作名片卡,用每个人的身体组成小组造型,用肢体语言联系成一个整体……5月下旬,成都市双流区心理教研员陈丽来到天府新区太平中学,给高三学生做一场团队心理辅导。

  针对高考前夕,不少考生处于紧张、焦虑、情绪不稳定甚至造成思维局限的状态,成都市连续6年在考前组织心理辅导送教活动,帮助考生积极迎考,指导教师有效备考,引导家长科学伴考,给广大考生提供专业的心理指导和积极的心理支持。今年,成都市有70名教师参与送教,开展了4场大型心理辅导专题讲座、7场团体心理辅导和4场现场咨询活动,1500余名学生、200余名教师受益。

  “班主任说,高考前的最后几天要做到的就是‘如常’。儿子,愿你一步一步努力坚定地迈向自己的目标……”5月25日,“江苏招生考试”微信公众号开通“高考,我来了”线上留言墙,仅仅4天留言墙就生成祝福海报近4000幅,2000人次点赞。为了更好地服务考生,“江苏招生考试”还开设了“考啦讲堂”栏目,推送“高考考生的电子档案有哪些内容?”“综合素质评价在高校招生录取中有何作用?”等,让考生及家长第一时间获取权威资讯。此外,还将推出“考啦带你进考场”“填报志愿直通车”等,给考生贴心的考场模拟体验和考后志愿填报指导。

  6月7日、8日两天,西安高考考生持准考证可免费乘坐西安市公交公司所辖路线的公交车,公交公司将增加运力,缩短间距,提供就近下车等服务。如拾到准考证等与考生有关的证件物品,第一时间与考生或者考生所在考点联系,或拨打110。此外,为应对突发状况,西安还在市区设立10个应急处置值班点,配备10辆值班车辆,为考生提供特需服务。

  从5月17日起,青岛市环保局、教育局、公安局等7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中高考期间环境噪声监督管理的通知》,规定在每晚8点到次日清晨6点,执行夜间环境噪声标准,居民区噪音不超过45分贝;每日昼间以各类学校周边为重点监控区域,每日夜间以居民住宅、科研文教集中区为重点监控区域,加强监控。

  面对有诈骗分子冒充考生或教师,给家长打电话、发短信,骗取培训班培训费、学费等情况,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和家长,在涉及考试方面,特别是接到电话或社交软件上的联系和要求时,家长和考生应首先联系当事人,同时与相关部门或学校进行沟通,不要轻易打款,更不要相信什么“特殊渠道”“特殊指标”,谨防上当受骗。此外,针对“丢准考证”的行骗行为,考试院提醒,新疆高考有“先应考,后验证身份”的应急预案,考生真丢了准考证,报告考点经带队老师和考点主考核对身份后可以正常应考,本场考试结束后再补办,切勿上当受骗。

  物防、技防、人防、制防——

  确保考试更公正公平安全

  为进一步加大技防力度,2018年山东省莒南县投入11万元,为每个考场配备电波钟,共271个。同时,规范考务管理,要求主考、副主考在考试过程中做到“六个一”,即一场一讲话、一场一巡视、一场一调度、一场一小结、一场两汇报、一天一总结。

  宁波市教育考试院试卷保密室去年刚添置22个新保密柜,所有保密室都实行24小时监控,6小时监控回放。严格做到试卷专人接收,登记签收完整,及时入库。从接收高考试卷起,将安排5人24小时值班,其中考试院行政领导1人,工作人员2人,公安特警2人。

  江苏省首次启用“考务通”终端,全省所有考场统一配备。考生进入考场时,面对考务通,先刷身份证,显示屏上会出现3张照片:身份证照、高考报名时提交的照片、现场抓拍的照片,3张照片对比成功后,考生方可入场考试。

  为宣传诚信考试,5月14日青海省开展“诚信考试教育宣传周”活动,对考生开展诚信考试教育、对涉考人员开展政策和法律法规教育。青海省招办要求省内各地招办和学校在高考前开展“四个一”活动:召开一次“诚信从我做起”主题班会,开展一次诚信考试宣誓活动,集中收看一次诚信教育宣传片,举办一次诚信教育讲座,杜绝各种考试舞弊行为发生。

  此外,青海省还重点建设了“国家教育考试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重点开展平台基础建设、考试业务系统、决策指挥系统、综合管理系统及数据交换平台等五大建设任务,保障考试公平公正和安全。

  为严防高校在校生参加替考,福建省教育厅要求各高校加强管理,对充当“枪手”的学生,一律按《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严肃处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

  为实现高考试题试卷安全,陕西省在制卷、运送、保管、分发、施考、评卷等全过程实现了闭环管理、无缝对接。考试期间,省招办还将24小时不间断视频和电话巡查所有试卷保密室。

  广西今年高考考生规模首次突破40万,创历史新高,广西将坚持依法治考,大力开展“净化涉考网络环境”“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替考作弊”等专项行动。

  青岛市借助“互联网+”在全市考点配备电子监控系统、巡查指挥系统、全频段无线信号屏蔽仪、手持式金属探测器、人脸+指纹+身份的验证设备和隐形耳机探测器“六大法宝”来防控高考作弊。

  黑龙江今年继续全力推行出分填报志愿和平行志愿投档,大幅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在高考安全保障方面,一手抓教育系统内部治理,一手抓考试环境综合治理,做到“三无一稳”:考前无试题试卷泄露,考中无大面积、有组织的舞弊,考后无大范围评卷录取失误。(董鲁皖龙)

编辑: 朱敬一

高考,各地准备好了

湖南省今年高招最大的变化是新增“民航飞行员”“省内公费师范生”两个志愿,志愿填报时间比往年提前了两天,时长增加了一天。为实现高考试题试卷安全,陕西省在制卷、运送、保管、分发、施考、评卷等全过程实现了闭环管理、无缝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