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守护乡村童年|周文华:用“蓝信封”打开留守儿童心扉

2018-05-31 14: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记者李伟民)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留守儿童最需要的是什么?应该是心灵的陪伴和负责任的沟通。因为父母不在身边,遇到事情该和谁说?有需求该跟谁要?这些都是孩子们非常现实的问题。

  很多人注意到了这个问题,比如广东大学生周文华,他没有捐钱捐物,而是与留守儿童定期通信,解答他们的困惑。2012年,“蓝信封留守儿童关爱中心”注册成立,周文华放弃了高薪的企业工作,专注公益。如今“蓝信封”在全国已经有2万名志愿者,用书信的方式,帮助留守儿童打开心扉,化解困惑,甚至挽救了可能走向极端的孩子。

  2008年,还在读大学本科的周文华看到了一条新闻,湖南某县的一名留守儿童自杀,留下一封遗书,说:“我好想爸爸妈妈,你们每次离开我都很伤心……”

  这条新闻给周文华带来了极大的震撼,他开始尝试去了解农村留守儿童的真实生活处境。

  周文华:我觉得怎么可能发生这样的事情?接受不了。作为一个学生,我也不知道我能改变多少,但是我觉得,我可以给他们写信,于是我就写出了第一封信件。

  随后,周文华发起了学生社团,定期与湖南、四川等地的留守儿童通信。

  周文华:就是在心理层面关怀留守儿童。我们通过书信的形式,大学生和留守儿童一对一写信,一个月一封,持续三年。通过这种长期的心灵交流的方式去陪伴他们。

  写信,对远离父母、缺少倾诉对象的留守儿童来说,是梳理情绪、释放情绪的过程。同时,定期的通信,也能够让缺乏安全感的留守儿童获得情感依赖,找到归属。

  周文华:留守儿童缺少安全感、归属感,我们就给他们一个大朋友,让他们觉得可以倾诉,他们是安全的、有归属的,去缓解破碎的环境对他们的冲击,从而提高他们的心理健康水平。

  2012年底,“蓝信封”正式登记注册为广州市海珠区蓝信封留守儿童关爱中心。机构用统一的蓝色信封与留守儿童沟通。周文华也正式开启了他的公益人生。

  周文华:硕士毕业之后工作了几年,其实待遇也不差。但是我觉得在这个世界上应该有自己的价值,这种成就感其实会比追求金钱和物质的价值更加让人满足。

  然而,运营一个公益机构,周文华丝毫不回避这其中的困难。资金的压力,人才的压力……无数的压力每年都汇聚在这个身材瘦小的“80后”肩上。招不到人,周文华就写信相邀、登门去请;资金困难,他就带领团队自己建立网络信件智能管理系统……千方百计,为的是“蓝信封”能够持续地帮助留守儿童。

  周文华:留守儿童跟一般的孩子没有太大的区别。因为留守是个状态,不代表留守儿童是问题儿童。作为一个公益机构,我们就是要阻止留守儿童变成问题儿童。

  周文华说,外界看到留守儿童,觉得他们冷漠,敏感,焦虑。其实这些都是留守儿童缺少情感依赖的表现,但是他们内心保有纯真和善良。哪怕是表现出了问题行为的孩子,只要合理引导,依然能够走回正轨。

  周文华:比如打架的孩子,其实他很讲兄弟情怀的。我们去做家访,他老早就在路口等了,我们走过去会遇到狗,路会比较窄,他都会牵着你的手,跟你说这个要小心。会留你在家里吃饭,给你做饭。

  因此周文华也呼吁社会消除对留守儿童的误解,留守儿童并不是“问题儿童”。

  周文华:哪怕是已经变成问题儿童的孩子,其实每个人都想成为一个好人。你要相信他们只是暂时的被误导了而已,蓝信封要做就是把这孩子拉出来,引导他们。

  每年,周文华和他的团队都能够通过通信,发现一些极端案例。蓝信封的专业全职心理咨询师,仅2017年就处理了32起极端问题,其中有8起自杀案件。

  而在与留守儿童通信、帮助留守儿童的过程中,周文华与志愿者也收获了别样的感动,甚至从中得到成长。

  周文华:有个孩子很听话,去外面打工,工伤,把一个手指给弄没了。治疗手指,信就断了,等他写下一封信的时候,说是用左手写的,因为右手少了个手指。然后跟志愿者道歉,说3月份信没给你写。志愿者哭的稀里哗啦。志愿者在留守儿童心里是有位置的,就是一种亲近的感觉。

  周文华说,留守儿童的问题很大,很复杂。他和“蓝信封”团队能力毕竟有限,但是通过他们的努力,能够让出现问题的留守儿童越来越少,甚至阻断不正确教育方式的代际传递,这份工作就是意义重大的。

  周文华:不是我看到希望才去做这个行动,而是我认为行动的人多了,就会慢慢看到希望。这些孩子长大之后,成为父母之后,我相信他们对自己孩子的培育是成熟的,至少会给孩子写信。而留守儿童亲子关系也会在一代一代中陆续被缓和。这个问题就慢慢会有解决的希望。

  如今,已经有一批早年的接受“蓝信封”帮助的留守儿童进入大学,成为了新一代的“蓝信封”志愿者。希望,已经崭露头角。

  周文华:这两年我们有一批大一大二的大学生志愿者在报名的时候,在备注栏写了这么一个信息,他们说自己是六年前通信的孩子,我们好开心。教育就像一朵云去触碰另一朵云,用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我希望有更多的持续性的项目出来。希望每个孩子都可以成为更好的自己,不开心的时候给我们写一封信。

编辑: 安红丽

守护乡村童年|周文华:用“蓝信封”打开留守儿童心扉

很多人注意到了这个问题,比如广东大学生周文华,他没有捐钱捐物,而是与留守儿童定期通信,解答他们的困惑。2012年,“蓝信封留守儿童关爱中心”注册成立,周文华放弃了高薪的企业工作,专注公益。如今“蓝信封”在全国已经有2万名志愿者,用书信的方式,帮助留守儿童打开心扉,化解困惑,甚至挽救了可能走向极端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