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班35个小朋友每人出了本书 送给班主任做毕业礼物

2018-05-31 10:03:00来源:钱江晚报

  毕业季意味着啥?相信不少人和记者一样,想到的是花样百出的毕业照,还有写不完的毕业纪念册。

  不过,现在的小朋友们已经不这么玩了。在长江实验小学,有一群六年级小学生每人出了一本书,并把这本“毕业文集”送给语文老师黄剑磊,作为临别礼物。

  假如你翻开仔细读,还会发现每本文集目录里有“自序”、“记叙文”、“诗歌”等章节,丝毫不亚于市面上卖的作文集。

  毕业文集收录的都是孩子们五到六年级的优秀作文,也是他们最美好的童年回忆。比如这一篇名为《定风波·夏雨》的词:

  皆听林间打叶声,同视浓云蔽日时。银雨连珠坠吾身,微痛,大如瓢泼又似倾。雾气满天千里白,遮眼,一时烟雨展朦胧。长风萧萧卷衣襟,略冷,赐此风吹过雨亦停。

  黄老师告诉记者,写这篇文章的小作者是一位爱好古诗词的学生,在读了苏轼的《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一词后,正逢下雨,便模仿自创了这首词。小作者从所听、所见、 所感几方面描绘了一场突如其来的雨,用词虽显稚嫩,但情感真实,颇有几分宋词的韵味。

  黄老师还“揭秘”说,这份毕业文集,其实是布置给小朋友们的一份特殊的期末作业:小学生活即将结束了,请每个学生把自己写的比较满意的习作收集起来,最后装订成册,并起一个有个性的书名。

  “每本书选择20篇的原因,是想让学生挑‘质’不挑‘量’,20篇作文,既凝聚了孩子们一到六年级以来的回忆,也见证了他们一步步写好作文的过程。”黄老师解释,“在班上,做作文集的习惯已经持续了三四年。以往是在班里每人挑选两篇作文,每年制作一本班级作文选。今年继续沿袭传统,但扩大了范围,每个学生都能出一本自己的书。”

  目前,六(3)班35名学生已经交上来12本毕业文集,其余的23本,将在下周五前交到黄老师手上。

  看完大家精心制作的小册子,黄老师很感慨:“这样一本小册子,反映的不仅是孩子们的作文水平,还有耐心和创造力。有的孩子很有想法,从主题风格选择到内页排版,都是自己敲定的;而有心的孩子,还特地制作了好几本,赠送给同学和老师作纪念。”

  学生们起的书名,也“惊艳”了黄老师一把:“孩子们的想法都很奇妙,有文艺版,童话版还有影视版,很有意思。”

  为了帮学生们做好书,黄老师还不忘给学生“开小灶”。在之前的作文课上,她就教过学生们如何写自序、怎样编排目录、如何将文章分类等小细节。“我们学写作文,并不仅仅是为了完成作业或应试。我们就想,能不能教会学生怎样把一篇篇作文编成文集,并向别人展示自己的文学才华,于是才有了这套‘毕业文集’。”

  连记者都忍不住想说:这样有心的老师,请给我来一打。(沈蒙 杨希林 陈宏程)

编辑: 安红丽

全班35个小朋友每人出了本书 送给班主任做毕业礼物

毕业季意味着啥?相信不少人和记者一样,想到的是花样百出的毕业照,还有写不完的毕业纪念册。不过,现在的小朋友们已经不这么玩了。在长江实验小学,有一群六年级小学生每人出了一本书,并把这本“毕业文集”送给语文老师黄剑磊,作为临别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