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乡音是世界上最动听的语言 “六一”晚会邀请你说家乡话!

2018-05-26 21:48:00来源:央视少儿
  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
  大家常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地域差别也带来了语言的多样性。
  很多地方都有家乡话或方言,
  比如闽南语、粤语、上海话、东北话……
  所以同样的事物,
  在不同人的家乡话中
  可能千差万别,
  比如下面这些
  知了
  夏天树上常见的知了,各地的叫法就有很大不同。在北京老一辈人的童年里,他们把知了叫“季鸟”。上海话称知了为“野乌子”,在其它地方,知了也有音似“蝉角”、“解六”、“爬叉”等各种奇妙的称呼……
  鞋子
  就连大家脚上每天都要穿的鞋子,各个地方的不同叫法也让人大吃一惊。
  闽南语把鞋子称作“wei”,完全听不出来是鞋子了。
  四川、云南有些地方把鞋子叫“hai zi”,音似“孩子”。这里还有个笑话,曾经有个四川人在外地,普通话说得不太标准,一直说他的“孩子丢了”,大家都以为他孩子丢了,很担心,后来才知道,原来是他的鞋子丢了。
  河北有些地方会把鞋子叫“xie zi”,xie读四声,而不是二声。
  上海有些人把鞋子叫“a zi” ,一般人也是听不出来……
  什么
 
  在表达“什么”这两个字的意思时,全国各地的说法或发音也不一样~
  上海有些人会说“sa me zi”,音似“撒么子”,感觉好温柔~
  武汉有些人会说“me zi”,音似“么子”,每次听武汉朋友这么说,总觉得有点儿萌萌的。
  河南南部有些人会说“sa zi”,音似“萨子”,也是很奇特。
  你吃饭了吗?
  
  有一些日常用语,各地的说法也很不一样。
  “你吃饭了吗?”福建泉州人会说“jia mai lei”,音似“假买叻?”,多变的闽南语就是这么让人摸不着头脑。
  上海人则会这么说“侬qie了伐?”,音似“侬切了伐”。这句简单的问候,上海话说出来好有亲和力!
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方言
  是不是很有趣呢?
  其实方言不仅充满地方特色,
  也是一种文化的传承。
  它蕴含了一个地区的文化基因。
  在今年的“六一”晚会上,将有一群可爱的孩子为我们带来一首轻快活泼的家乡童谣,展示他们独特的家乡话!
  他们唱的是哪里的童谣呢?让我们一起期待吧!  
  6月1日晚八点档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花开新时代》——2018年“六一”晚会
  敬请期待~
 
编辑: 关宇玲

乡音是世界上最动听的语言 “六一”晚会邀请你说家乡话!

6月1日晚八点档,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花开新时代》——2018年“六一”晚会,敬请期待~